第Z12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单周百点调整
够不够
石丽芳

 石丽芳看市

 □石丽芳

 

 

 蛇年开始并没有让股市投资者高兴起来,周一略微高开后,指数便一路下行,周四还创出了15个月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五个交易日就有超过100个点的下跌,可以说本周调整是快速且幅度可观的。那么单周超过100点的调整是否意味着重新开始上涨的脚步又临近了呢?

 始自1949点的反弹到本周一的2444点,近500点的反弹形成了逼空式快涨模式,其后的调整出现急跌模式的可能性较高,因为大家都在纠结究竟什么时候出现调整,而一旦调整来了,就很容易形成羊群效应。房地产调控加码、海外经济体宽松政策退出预期、国内经济复苏力度待验证、机构仓位过高以及IPO可能重新开闸等五大因素或许是导致此次下跌的主要原因。这些因素中有些是老生常谈,后两个因素可能更新鲜一点。自去年10月底开始,虽未有官方表态,但IPO融资已实质暂停。管理层也推出一系列整治措施以缓解市场的融资压力,这一度也成为推动市场上涨的触发因素。然而,管理层并未表态停止IPO,融资开闸是迟早的事。潜在的融资压力,尤其是两会后IPO开闸预期,对市场再度构成压制。无独有偶,尽管本轮反弹因有增量资金参与,其力度远超预期,但行至目前,机构仓位普遍过高,部分基金的仓位更升至九成。短期来看,入市增量资金有限,指数继续向上冲关日趋艰难。

 本次带领指数上行的主力军非银行股莫属,其前期一路逼空走势不得不让很多空头放弃抵抗。但事物都有两面性,当一个体重很大的物体不断上行时,其惯性也会令自身的趋势延续一段时间,不可能在瞬间扭身向下,但毕竟“地心引力”对其作用迟早会显现,一旦上行趋势转为下行趋势的时候,指望这个过程是“闪电走势”也不现实。最近几日的下跌,可能主要还是机构减仓所引发,银行等权重股带头下跌,而这些恰恰也是前期带动大盘站到2400点上方的主要动能,某种意义上讲,权重股的趋势从上升转变为下跌或震荡。客观地说,民生银行这类前期明星股从高点跌下来的幅度已经有20%左右了,即便继续跌,也该歇歇脚,急跌后就该有反弹,短期来说大盘权重股难以再度持续往下,反弹机会相对较大,大盘也会由此出现短期止跌。即便大盘接下来会打到年线(2230点附近)一带,至少半路上也会有反弹出现。接下来市场可能最担心的是,在权重股完成量度跌幅之后,会否蔓延成为“跌个股不跌指数”的轮跌行情。在周四的大跌中,没有一只非ST个股跌停,而且尽管个股活跃度有所降低,但每日还是会有涨停个股出现,部分题材股在此次下跌行情中并没有受到影响。所以下一阶段的市场,指数可能有“鸡肋”的味道,但我们熟悉的结构性行情不会缺乏。

 如果把目光再放得远点,真正决定市场中期走向的还是经济复苏的态势。自1949点以来的反弹行情,虽然伴随着经济止跌回稳,但经济复苏力度仍不明朗,经济复苏一直处于难以证伪的阶段。进入3月,对于经济复苏的证伪将逐步拉开序幕,而关于经济复苏力度的讨论也将再度被提上日程。如果3、4、5月经济数据依然维持此前的企稳态势,投资增速保持在20%左右,则本轮经济复苏便是弱复苏性质,经济增长仍不够强健;如果随后几个月的数据大幅反弹,投资增速超过25%,则经济复苏的力度有所增强,市场或有再度向上冲关挑战新高的底气。

 目前依靠权重股推升指数突破下降通道的第一阶段已经结束,未来市场将转向指数涨幅有限,个股轮番活跃阶段,之前被市场边缘化的中小盘股将成为做多主力。即使此类品种不具备估值优势、甚至透支了一定成长性,但从博弈角度考虑,此类品种在未来1-2个月仍将是操作的主要方向。3月前市场炒作的主线仍将是政策驱动,对于两会预期的炒作也会抬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