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2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号文件”护航 农业股再迎“春耕”
中证网博客版主倪伟

 一周看点

 农业板块迎“二月红利”

 一号文件“点亮”农业股 中央一号文件相关举措,对整个农业未来发展影响深远,沉寂多时的农业股迎来一轮新的上涨。虽然去年农业股整体表现不太乐观,但近期在多重利好刺激特别是中央一号文件的提振下,农业板块的上涨较快。从今年年初至2月6日,农林牧渔板块已上涨5.27%,农业子板块上涨4.92%,显示出中央一号文件对农业板块的巨大影响。(Wangp http://blog.cs.com.cn/a/01010004C9C900B7FACBECB6.html)

 农业股迎“二月红利” 2月,是个辞旧迎新的时间窗口,也是A股市场派发红包的好时候。2004年至2012年的9年时间内,大盘在二月大多表现强势,其中农业股指数连年绽放“二月花”,不少农业股也连年在二月收获正收益。农业股的“二月红利”,主要源于1号文件聚焦三农提供的热点炒作机会。从行业板块看,一些行业板块同期表现远远超过了大盘,如受益于1号文件政策红利的农林牧渔板块。据统计,2004年至2012年,历年2月申万农林牧渔指数均收获绝对正收益,最低的涨幅为5.12%,最高则达15.31%,平均值为10.07%。从2004年以来,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是关于三农方面的政策,对指导农业等相关行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助推了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相关上市公司或多或少都将受益。而这给二级市场提供了良好的政策预期和炒作题材,所以每年2月前后市场资金对农业板块都非常关注。(假日风暴 http://blog.cs.com.cn/a/010100038E9100B7FB138EC8.html

 跟随政策布局“春耕”

 政策利好提升估值水平 政策层面上国家将继续加大对农业企业的扶持力度,此次中央一号文件在这方面也是亮点频出,如“支持符合条件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各类农业相关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筹集发展资金”,“将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支持龙头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收购、控股等方式组建大型企业集团”等。从自身来讲,农业企业应不断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培育和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响应“推动龙头企业与农户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农户采用先进适用技术和现代生产要素”等。国家对“三农”问题的持续重视有助于提升农业股的估值水平,随着城市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种养业,未来农业板块中的养殖企业、种子企业以及拥有土地的农垦企业或将迎来要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来加大对“三农”的投入,最关键的还是做大做强农业上市公司,推动龙头企业与农户建立良好的合作机制,让更多的农户分享收益。(溏心 详见http://blog.cs.com.cn/a/01010004CD2400B7FB28CED4.html)

 三主线布局春耕行情 可以确定的是,春耕行情往往是投资者每年关注的热点题材。有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2年的每年2月,农业板块跑赢大盘概率为100%,平均跑赢幅度为6.78个百分点。对此,建议可按照三主线提前布局春耕行情。第一,目前冬储启动,一些地区化肥价格已经出现小幅上涨。由于春节过后春耕开始,农民对化肥的需求将会大幅增加,国内化肥价格有望涨价,化肥股将迎来投资良机。可关注辉隆股份、司尔特等股。 第二,由日前工信部发布的《农机工业发展规划(2011年-2015年)》可知,预计2012年受益于农机补贴的国内农业机械有效产值950亿元,2015年将达到1265亿元。农机股可长期关注,山东巨力、吉峰农机等股有望受益。第三,今年上半年种业公司将迎来销售旺季,根据各大种业公司预收款进程及库存量,预计2013年一季度乃至上半年,重点种业公司盈利增长的确定性较高,可重点关注隆平高科、登海种业。(先知三日 详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66260d420102e2mu.html?tj=1)

 板块个股精筛选

 三步法筛选农业股 农产品价格的温和上涨将是大势所趋,故农业板块无论是从春耕行情,还是长远看,都具备投资价值。应当用“产品层-子行业-公司”三步法自下而上对农业股进行筛选:第一步从“产品层”来看,看好有中国成本优势的农产品,例如具有劳动密集型特征的水稻种植、蔬果类种植、海水产品养殖等等;第二步从“子行业”来看,种养类行业直接受益于农产品上涨,对成本上涨敏感性较低,而占上市公司大多数的农产品加工类企业则看其在产业链中是否占主导地位。农产品价格上涨导致成本压力加大,行业集中度,政策的倾斜角度等决定了企业是否能成功传导涨价。第三步落实到具体公司,应当关注上述受益子行业中的龙头公司。(张欣欣 详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59df783c0102e5y6.html?tj=1)

 看好“农业之母”的种子 种子作为农业之母,最被看好。从下发的文件精神来看,在2012年12月31日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2012年-2020年)出台后,种业相关的政策纲领基本已经明确,提出到2015年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6%以上。《规划》不仅深化了种企的市场主体地位,也有利于种企承担商业化育种的重担,对于未来优势种企的研发资金将更有保障。(开心股票 详见http://blog.jrj.com.cn/0001286284)

 农业现代化水利先行 农田水利建设是历来中央政府所强调的,也曾经是2011年“1号文件”的主题。近日召开的全国农村水利处长会议透露,今年上半年水利部将完成《全国灌溉发展总体规划》及《全国牧区水利发展规划》两项规划的起草送审工作,并争取在上半年末之前陆续发布实施。而“十二五”规划全国水利投资累计总额将达1.8万亿元,接下来三年计划总投资需完成近1.2万亿元,平均每年约4000亿元,预计作为“十二五”第三年的2013年,水利建设投资增长将进入高峰期。据业内人士初步测算,目前推广喷、微灌灌溉工程的投资金额平均每亩为1000元到1500元,到2020年力争实现1.5亿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意味着将有望拉动超过2500亿元的市场投资。在水利投资大提速的背景下,未来节水灌溉产业将稳步进入快速发展通道。涉及节水灌溉工程的招投标将进入连年爆发期,这对于目前已形成优势地位的新疆天业、大禹节水、新界泵业和青龙管业等节水灌溉管材、泵站设备制造及工程施工商形成中长期利好。(牛刀 详见http://blog.jrj.com.cn/0375173966)

 

 以上博文由中证网博客版主倪伟提供

 本栏文章均源自博客,内容不代表本报观点。如有稿费及涉文事宜,请与本版编辑联系。

 中国人口众多,吃饱穿暖全看农业,国家关注,百姓在意,农业股会否在众多关注目光下茁壮成长,本期《一周看点》特收集相关博文,看看诸位博主眼中蛇年农业股怎么走。

 漫画/木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