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3场内投基渐成主流
王群航

 ■ 投基有道

 □王群航

 

 投资基金的基本策略要随着市场的发展而变化,基金公司的不断创新,给广大投资者提供了日益丰富的投基工具,潜移默化地基金策略改变、更新,也改变了大家的投基理念和方式。2013年度的投基策略,应该遵循这样三条主线:

 场内高风险品种密切关注

 投资基金的方式无非只有场内和场外两种。中国公募基金市场发端于场内,兴旺于场外,今后还必将逐渐回归到场内,或者说将会以场内作为发展的重要方面。原因很简单,场内方式的交易效率高,交易成本低。凡是知晓这两个特点,尤其是后一个特点的人,都会立刻回归或转入场内。2013年,通过场内进行投基,不妨依次重点关注以下几个基金类别:1、无限杠指板块。该板块是没有约定存续期限的、指数型分级基金的B类份额。从当前的市场环境来看,这是最为活跃的一个小基金类别。以2012年12月14日的单边上涨行情为例,仅有的20只无限杠指里,日涨幅超过9%的品种有12只,占比为60%;其中涨停的基金份额有8只,占比为40%。这么高的概率,让广大投资者能够有一个更为容易的、获取相对更高收益的机会。在无限杠指里,我们必须重点关注的品种将主要有这些特征:有量,交易活跃;杠杆率高;指数的相关特征好,适合当时基础市场行情的主基调,等等。总体来看,对于投资无限杠指这个“基性”极其活跃的板块,广大投资者一定要有高度的风险意识,即对于这个板块的投资要有良好的择时操作策略,只可以单边持有,绝对不可以逆势长期被动地持有。2、ETF板块。ETF即可以在交易所交易的指数型基金。ETF是我自2009年以来就一直重点推荐的对象,至今不变的推荐理由还是“必须关注”。现在继续推荐它们,新老理由合并如下:(一)多种获利方式,包括申购赎回、套利、买卖,适合各种级别的客户;(二)ETF的数量即将超过传统指基,截至2012年末仅比后者少3只;(三)随着新ETF的不断出现,其所跟踪的标的指数也不断增加,可投资对象日益丰富,做结构性行情的大势将更为便利;(四)预计2013年将会有传统指基陆续转型为ETF,或者ETF的联接基金,这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3、无限杠股板块。无限杠股板块即没有存续期限的、股票型分级基金的B类份额。推荐理由同“无限杠指”,交易策略也与之大致相同。之所以把这个板块放在第三位,是因为此类产品的数量目前不多,但我们正在大力动员基金公司发行此类产品,如果能够成功,后市机会将会很多。4、老封基。从2013年开始,开创中国规范化证券投资基金新天地的第一批老封基将完成它们的历史使命,根据我2006年初提议的“到期封转开”方案,它们将按照到期时间的先后顺序逐个转型为开放式基金。在此过程中,每个相关公司都会根据自身的情况提出具体的转型方案,这其中或许就会包含有不同类型的投基机会,值得多多关注。

 场外高风险品种策略依旧

 场外高风险类基金品种方面,我们建议大家重点关注两类基金,即传统的指数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对于这两类基金,我们的投基建议依然不变,还是自2009年以来就一直在说的相关策略,即:对于传统的指数型基金,投基策略是“必须关注”,目的在于为了能够获取相当于特定股票集合的平均收益;对于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是“重点关注”,目的在于为了获取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

 基金市场一直不断发展,场内市场将逐渐占据主流地位。但鉴于目前的市场情况,这会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在此期间,很多投资者对于银行渠道的传统性依赖、对于场内渠道的习惯性认识等等,都将会使得相当大的一部分长期滞留在场外渠道,因此,为了这些约占市场半数的份量的投资者,我们必须为其提供服务。

 防风险保收益双管齐下

 以上场内、场外都属于高风险高收益类产品,总体上不适合简单性地长期持有,因此,鉴于高风险市场可投资标的的高度波动性客观存在,从控制和防范风险的角度出发,为了做好适度的大类资产配置,低风险类的产品就是与上述基金相互呼应的。我们建议大家关注的低风险产品的具体种类如下:1、分级基金的A类份额。投资A类份额可以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可以上市交易的,交易价格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故存在着一定的波动风险、折溢价风险,但总体趋势是向上的;另一种是不上市交易的,只可以定期申购、赎回,收益率约定,通常为高于一年期存款一定的比例,收益以B类份额的资产做担保,安全性很高,综合性价比高于银行理财、信托理财等。2、具有“T+0”概念的货币市场基金。此类基金是2012年底市场上出现的新品种,可以通过股票交易账户买卖,或申购和赎回,收益率高于现有的活期存款收益率数倍,但不一定会高于老式货基的平均水平。大家完全可以在每天的收市之前把账户上的现金申购成此类货币市场基金,进而提高暂时闲置资金的收益率。

 至于传统的老式货币市场基金,2012年,它们的年平均收益率是3.95%,高出同期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1.67%,总体上创造出了良好的绩效。由于此类基金在赎回的时候资金到账需要两个左右的工作日,有一定的时滞,因此,我们继续保持既往的推荐态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