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月70大中城市超七成新房价格上涨
调控细则或加速出台
张敏

 □本报记者 张敏

 

 国家统计局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3个,同比上涨的城市达53个,占比75.7%。这是自去年以来,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首次全面上涨。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务院提出楼市调控的5条新政之后,这一数据的披露或助推相关调控政策细则出台。

 一线城市领涨本轮房价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3个。虽然涨幅均未超过2.2%,但平均而言,70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仍然环比上涨0.57%,涨幅较去年12月明显扩大。这是自去年6月以来,全国70大中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连续8个月保持上涨。其中,最近5个月还呈现出加速上涨势头。

 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城市继续领涨本轮房价。上月深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2.2%,涨幅位居70个大中城市之首。北京、广州、上海的涨幅分别达到2.1%、2.0%和1.3%。

 上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平均上涨0.68%。这是自2011年12月以来,该指标首次出现正增长。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大部分开发商前期采用以价换量销售策略取得效果,现阶段优惠促销力度削弱甚至取消。 同时,潜在购房者预期不明,担心房价进一步上涨,导致首次置业的刚性需求和改善性置业的升级需求购房人群入市意愿较强,拉动了性价比较高的住宅价格上涨。

 国家统计局强调,当前市场供应较充足,未来房价走势有望趋稳,但市场情绪仍难言乐观。多家机构发布的报告指出,在经历了此前的底部震荡后,当前全国整体房价已经进入上涨通道。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楼市调控若不升级,一线城市房价将面临“失控”局面。

 相关调控细则或出台

 在国务院定调“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基础上,上述数据的发布,或助推新政细则出台。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郑红玉表示,在房价上涨预期不断高涨的背景下,随着“国五条”的出台,将对市场预期产生影响,并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房价快速上涨。虽然与市场传言相比,楼市调控新政力度显得较温和,但在房产税试点、房屋限购、房价控制目标、差别化信贷和税收政策等方面,均留有继续收紧的余地。市场也普遍预期,未来一段时间,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或相继出台细化政策。

 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预计,与2012年相比,2013年政策出台会力度更高,次数更加频繁。倘若房价上涨的局面继续恶化,不排除更严厉的控制需求、刺激供应的政策出台。因此,3月及此后中央各部委以及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地方政府表态更加值得关注。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主任张大伟认为,房产税等长期调控机制必然会加快出台。新政或将涉及提高二套房购房门槛、二手房交易契税上调等手段。此前市场传言的“二套房首付7成、贷款利率1.3倍”,同样被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有可能出台。从区域差异来看,供需失衡严重、非理性情绪强烈的一线城市或出台相对严厉的调控细则。

 对于后市走向,张大伟认为,在现行的限购限贷政策下,房价整体大幅上升的条件并不具备,但一线城市房价仍然存在较足的上涨动力。在各项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预计2013年房地产市场将保持平稳增长,虽然整体量价齐升,但涨幅不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