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震荡期把握热点有诀窍
□中秦

 □中秦

 

 尽管本周市场陷入整理状态,但市场热点不断,个股表现突出。对于目前的市场和热点我们该怎样把握?

 市场走强的根本原因是流动性支持,无论是QFII扩容的消息还是国际通胀的输入,都是在股市供求关系上增加了需求,短期内供小于求,股价出现普涨。不过,市场没有持续的热点板块,个股涨跌无序,根源就是资金在市场无序游动,寻找获利机会,短期行为特征明显。因此,目前属于流动性支持的行情概率较大,指数不大可能涨太多,2400点附近有明显估值压力。对此,我们应抱有一份谨慎。

 市场短期热点最突出的是环保股。这类个股是在全国出现大范围阴霾的背景下爆发,主要是空气清洁过滤以及环境保护治理类股票表现突出,涨幅最大的是那些前期跌幅最大的股票,显然属于超跌反弹性质,其业绩普遍较差,在年报公布的密集期,稍不留神就可能踩上地雷。因此,笔者预计除少数资金介入较深的龙头个股将反复折腾外,大部分股票在短期兴奋后将归于平静。不过,环保类个股出现黑马的概率较大,值得持续关注,特别是那些取得良好业绩的个股。

 本轮在中国航母、飞机的军工业大发展的背景下,市场再度选择了以飞机制造类个股为龙头的股票进行炒作,本周还延续到军工原料,例如钼业股。中国未来几年对军工的投入将持续增加,这是军工类个股得到市场持续关注的基础。不过,这类个股难以在业绩上取得突破。以钼业股为例,虽然军工制造需要钼,但是这类似于炒菜放味精,需求量很小,在经济周期没有完全改变之前,业绩很难出现真正反转。同时,军工股只是个概念,很多所谓的军工股主业还在民用方面。在北斗星通的案例中我们看到,军工股业绩要有所突破,最终还是得靠在民用领域获得订单。

 年报披露工作已经开始,对于年报业绩和分配预期的炒作也已升温。随着公司信息披露制度的改革,很多公司对于分配计划采取了预告方式,以避免股价异常波动,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年报的提前炒作。随着投资者的不断成熟,对于高送转的炒作已趋于理智,业绩差的个股送得再多最终难逃下跌命运。因此,高送转并不是股价上涨的绝对要素,至多是个题材。同时,不少个股或多或少在公告前被资金炒高,一旦信息兑现反而出现利好出尽股价大跌的结局。因此,我们若参与这些个股的炒作,要考虑好股价的短期涨幅,选择绩优个股在合适的位置参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