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担心通胀为时尚早
□晓旦

 □晓旦

 

 CPI是股票市场最敏感的经济数据之一,超出预期的2012年12月CPI数据让股市在上升路上打了个趔趄,其周期性转变重引瞩目。

 近几周,受气候及生产周期因素影响,人们普遍感到食品价格上涨。就12月看,仅蔬菜价格上升就致使CPI环比上涨达0.46个百分点。对CPI上升的担忧还在于地方大规模投资刺激计划,人们担心大规模投资难免带来通胀。

 另外,国际金融环境引发人们对CPI上升的警惕。自金融危机以来,各国政府为避免经济坠入悬崖,纷纷采取在货币市场“放水”的政策,美国搞了数次量化宽松,以期达到美联储的宏观调控目标。最近,日本也进一步加大放水力度。发达经济体货币超量发行,利率保持在超低水平,使得输入型通胀压力不言而喻。通胀的本质是货币问题,国际金融环境的变化自然加大了人们对全球通胀的担忧。

 对通胀的担忧不无道理,但是就眼下看,通胀还不是现实威胁。

 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2012年央行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即使在CPI下降过程中,央行几次令人意外地没有采取降息、降准行动,显示央行在政策取向上的谨慎。2012年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3.8%,低于2012年央行制定的14%目标。今年央行还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用政策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来应对稳增长、调结构、控物价、防风险的关系。这有助于物价总水平稳定。

 从CPI走势看,现在CPI走高主要还是非核心部分起主要作用,而核心价格依然稳定。当影响非核心价格的季节性因素消退后,CPI的走势会相对稳定。对CPI的核心价格来说,PPI走势具有重要影响,从经验曲线看,PPI的大幅走高往往是CPI大幅上涨的前奏。而2012年12月PPI同比下降1.9%,环比也小幅回落,并低于市场预期,PPI的走低并不支持CPI在短期内大幅上涨的可能。可以预期在未来数月中CPI走势会处在一个可接受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