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亿硬币靠谱吗
□本报记者 樊宇 华盛顿报道

 □本报记者 樊宇 华盛顿报道

 

 诺贝尔经济学家得主保罗·克鲁格曼近期在其《纽约时报》的一篇专栏文章中说,“大家听说过万亿美元硬币的事吗?这听上去像一个笑话,但如果我们不发行万亿美元硬币,或者采取其他行动,等待我们的将是另一个笑话,一个恶作剧般的笑话。”

 所谓万亿硬币,是近来一些媒体和智囊机构人士为解决债务上限问题所开的“偏方”。 根据相关法律,美国财政部有权铸造任何面额的纪念币,所以他们认为财政部可以据此发行面额为一万亿美元的铂金币,然后将这枚硬币存入美联储以分批支取,从而使政府不必征得国会授权就能花钱。

 美国联邦政府的举债额度已于去年12月底触及法定上限,财政部正在依靠一些临时性措施为政府腾出举债空间,此方法预计只能维持约两个月。若国会届时仍不批准提高债务上限,入不敷出的美国政府将面临违约风险。

 债务上限是指美国联邦政府经国会授权为了履行已经产生的法定支付义务而举债的额度上限。这些支付义务包括社会保障、医保、军饷和国债利息等开支。一旦因为债务“触顶”而无法发债履行支付义务,意味着美国政府将违约,这在历史上前所未有。

 克鲁格曼认为,铸币的选择看起来愚蠢但是良性的,而不提高债务上限不仅是愚蠢的、恶意的,还是灾难性的。

 有网友调侃,克鲁格曼作为诺贝尔奖得主,简直没有常识。如果这样也能行得通,那不如发行更多大面额的硬币,这样岂不皆大欢喜?也有支持的声音说,在国会不作为的情况下,奥巴马可以保留这一选项。

 实际上,美国的财政状况根本不至于债务违约,而提高债务上限也不是什么新鲜事。根据美国财政部统计,自1960年以来,美国国会共批准提高债务上限78次,其中49次在共和党总统主政时期,29次在民主党总统主政时期。

 克鲁格曼指出,美国国会有权定夺政府的税收和开支政策,而当政府税收收入不足以负担开支的时候,美财政部就要通过发行国债来融资,以维持政府运转。但借债额度的上限同样需要国会批准。如果国会不批准提高债务上限,就相当于一方面批准了税收和开支政策,但另一方面又牵制政府履行这些义务。

 随着两党之间的暗战愈演愈烈,财政问题因为牵扯的利益面甚广而频频成为两党相互钳制的工具。民众对国会的满意度降至历史低点。于是乎,各种只求蒙混过关、回避问题实质的权宜之计浮出水面。

 在铸币说之前,《华盛顿邮报》资深编辑斯蒂文·莫夫松曾发表文章,建议美国卖掉阿拉斯加州,以此来解决债务问题。一些民主党人为总统支招说,如果国会对债务上限迟迟不放行,奥巴马可以利用宪法第十四修正案,单方面决定提高债务上限,以避免政府关门或者违约。

 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已经明确排除了通过发行万亿硬币来回避债务上限问题的选项。奥巴马也在讲话中表示他希望国会能尽职地批准债务上限问题。

 财政问题的争斗已经成为华盛顿的政治重头戏,债务上限的问题或成为“财政悬崖”续集的主要剧情。在这幕有惊无险的美剧里,两党都知道应做什么,但都选择一种铤而走险、迂回曲折的演绎方式,直到最后关头才达成妥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