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卫·卡普的轻博创富

 如果说脸书是互联网的电话簿,推特是互联网的新闻通讯社,那么26岁的大卫·卡普建立的轻博客便是互联网的画布,人们纷纷猜测异军突起的“画布”上是否已描绘出摇钱树的雏形?

 如今已跃升为全球三十岁以下年轻大亨代表的大卫·卡普,6年前便开始创立轻博客这一新型网络日志平台,与脸书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等同业达人相左,卡普并未将公司总部设在硅谷,而是世界时尚之都纽约——轻博客位于纽约布鲁克林威廉斯堡的总部办公室,面积约170平方米,价值160万美元,这与轻博客目前8亿美元的资产净值颇为匹配,卡普更堪称所在办公区域最富有之人。不过一踏进轻博客总部,映入眼帘的并非传统办公室装备,而是几乎空空如也的居家装饰:空荡荡的客厅里只有一只沙发和一台电视,卧房的衣橱也空了大半。卡普坦言,即无藏书,也没什么衣服,且一向不喜将家里塞得满满当当。

 “窥一斑而见全身”,轻博客总部的空空荡荡恰恰影射了卡普极简主义的企业经营理念。甚至雇员方面也追求精简,从创立之初至今,马可·阿门特都是轻博客唯一的雇员,他认为,卡普总是想方设法去粗取精,甚至对自身的穿着和体重也作如是要求。而身为轻博客首席执行官,卡普崇尚的极简主义不仅是对美学的追求,更是企业自由精神的重要体现。

 基于这一理念,卡普将推特和脸书各有所长的博客与社交网络功能合二为一,创立出更感性、直观的轻博客:人们可以通过照片、音频、视频,抑或文字、漫画,随时表达感想、见闻,这种意识流般的日志表述方式很快吸引了成千上万用户的关注,而轻博客也十分看重用户体验,其注册与登录页面极为简洁,名为“控制面板”的主页更是分门别类地为用户指点迷津,以便用户迅速发贴和跟踪。同时主页内容并不任意掺杂品牌广告,但会提供付费内容,比如“置顶”、“高亮”等服务,这些盈利模式有别于脸书、推特等同行的传统广告模式。

 基于上述经营模式,轻博客一路快速增长,直至去年11月已跃升为全美十大网站之一,访客数量高达1.7亿人次,资本净值更增至8亿美元,创始人卡普的持股价值则突破2亿美元,卡普也因此成为名副其实的年轻大亨。

 不过摆在卡普面前的成长之路并不平坦,美国高德纳咨询公司分析师布莱恩·布劳坦言,卡普一定要小心行事,避免重蹈业内失败者的覆辙,而高客传媒所有者尼克·丹顿更直言,轻博客最大的发展瓶颈就是营业收入的增长。据了解,一向不喜广告的卡普去年5月不得不向市场低头,允许轻博客页面加载广告,而若想维持公司高增长态势,卡普显然还需找到更多盈利模式。(石璐)

 《福布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