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杰克·卢 美国准财长的烦恼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在如今这个到处充斥着快捷图像处理和自动签名的时代,写一手好字重要么?如果你是美国财政部长,这就很重要,因为你的签名将出现在每一张美元钞票上。

 上周刚刚被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担任下一任美国财政部长的杰克·卢(Jack Lew),就因为让人看不懂的怪异签名而遭遇媒体的批评,纽约杂志甚至称他的签名是“全世界最差的签名”。

 不过对于杰克·卢来说,练好签名绝非难事,出任美国财长后真正的烦恼来自于两党旷日持久的财政预算之争。这位有着“终极内部人”之称的白宫办公厅主任,未来如何扛起协调两党分歧,帮助美国政府成功减赤的重任,现在还是未知数。

 圈圈签名引发热议

 1月10日,奥巴马宣布提名白宫办公厅主任杰克·卢接替盖特纳担任下一届美国财政部长。如果得到参议院的批准认可,他将于1月下旬正式上任。

 此前杰克·卢一直是呼声最高的新财长人选,因此这一提名并不令人意外。有趣的是,在卢获得提名后,美国媒体报道最多的并非他的履历,而是他怪异的签名。因为成为财长后,他的手写签名将被印在每张美元钞票上。

 纽约的一份杂志指出,卢的签名应该说是“涂鸦”,基本上就是不断的画圆圈,只有起笔与结束的那几个圈圈比较大,他的签名像是“失去弹性的弹簧”。

 媒体的热议还引起了奥巴马的注意。在提名卢担任财长的典礼上,奥巴马开玩笑称此前并没有留意到卢的书法,如果看了可能会考虑取消对他的提名。奥巴马还笑称,“杰克已经保证,如果他成为财政部长,至少会让签名中的一个字母可以被看懂,以避免我们的货币贬值。”

 事实上,即将卸任的财长盖特纳曾透露称自己在改进签名清晰度方面下过一番苦功,而前财长约翰·斯诺也表示自己做了很多尝试,才最终得到一个能够印在大量钞票上的合适的签名。

 在笔迹专家麦凯伊看来,卢的签名显示出他对超出必要性的工作并不在意,使用圆圈而非字母的签名也显示出他思维的开放性。

 成功赢得总统信任

 卢1955年生于纽约,全名雅各布·约瑟夫·卢。1972年从纽约皇后区的森林山高中毕业后进入哈佛大学,1978年毕业。

 卢在华盛顿的政治生涯开始于1973年,最初担任立法助理,随后在1979-1987年期间为传奇人物、时任众议院议长蒂普·奥尼尔(Tip O'Neill)担任国内政策顾问。后来在比尔·克林顿执政时期,卢担任了总统的特别助理,此后还担任过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主管。

 奥巴马出任美国总统后,卢先后担任了负责管理和资源事务的副国务卿、管理和预算办公室主任以及白宫办公厅主任。由于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政府任职,美国《国家杂志》将他称为美国政坛的“终极内部人”。

 尽管作为一个在纽约皇后区中产阶级家庭长大的犹太人的孩子,卢与奥巴马的芝加哥文化圈相距甚远,但他却成功赢得了总统的信任,成为奥巴马最依赖的内部顾问团队的关键人士。

 在提名卢的典礼上,奥巴马表示过去的一年中,他的所有决定,无论是经济政策还是外交政策,基本上都寻求了卢的意见。奥巴马称卢是“喜欢被政策专家而非电视摄像围绕的低调的人”,是“能够与两个党派共事并进行有原则协商的政策专家”。

 在美国媒体看来,卢是一个绝对坚定的民主党人,也是一个尖刻的谈判家。他坚持对预算提案中每个细节措施的影响进行分析解释,而且在富裕阶层特权和美国贫困问题上尤为关注。

 不过,这也引发了共和党方面的不满。在2011年“债限之争”中代表白宫与国会协商调高举债上限时,卢曾与共和党议员闹得相当不愉快,身为共和党党首的博纳甚至曾要求奥巴马把卢“打入冷宫”。共和党前参议员、预算委员会主席格雷格也曾表示,卢就像是劳工组织的谈判员,“如果没有必要,他不会做出哪怕一丝的让步”。

 财政专家面临挑战

 高高的个子、瘦削的身材、哈利波特式的眼镜、斑白的头发,乍看起来,卢有着典型的华盛顿智库学者形象,但事实上他已经有近30年的财政预算斗争的实战经验。

 作为奥巴马最信得过的财政专家,卢此前一直参与白宫和国会有关财政问题的谈判中,包括2011年的债限之争以及去年底的“财政悬崖”。此前在克林顿执政时期担任预算部门主管时,卢还曾协助两党起草预算协议,改善财政赤字,最终推动美国政府在1998年至2000年连续三年实现财政盈余。

 多年来,卢一直强调削减财政赤字的重要性,但他认为预算削减必须小心进行,应采取“外科手术”的方式而绝非“屠夫剁肉”的方式。在小布什执政时期担任财长的约翰·斯诺认为,卢在预算方面的深厚经验将帮助政府削减开支,他是奥巴马最合适的人选。

 眼下对于这位准财长来说,首要任务就是在同国会的提高债务上限谈判中发挥关键作用。2012年12月31日,美国已经达到16.4万亿美元的法定政府债务上限,因此财政部开始使用“特别措施”应对政府开支。根据国会预算办公室的说法,最晚到今年2月中旬,政府将耗尽所有渠道的资金,无法提高举债上限意味着美国政府将陷入债务违约。

 这位财政老手面临的道路将异常艰难。美国年度财政赤字已经连续四年超过1万亿美元,围绕在债务问题上的政治困局可能导致美国评级再一次下调,而无法解决预算问题带来的更长期的经济后果将非常严重。尽管卢有帮助克林顿政府实现财政盈余的成功经验,但彼时美国经济正处于繁荣期,而眼下经济增长疲弱,失业率高企。不仅如此,华盛顿的气象也有所改变,两党意识形态分歧加大,令达成合意更加困难,这都令卢的财长之路充满挑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