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基金表现凌厉
美股QDII反弹可关注
□张宇 张剑辉

 □张宇 张剑辉

 

 截至2013年1月15日,QDII权益投资类基金最近一月的算术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5%,低于同期A股市场偏股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水平(9.6%)。排名前五的分别为博时大中华亚太、南方中国中小盘、富国中国中小盘、华宝海外中国和海富通中国海外基金。总体上,仍以港股为主要投资区域的QDII取得了相对好的收益;美股和全球配置基金处于同业中游,而大宗商品类以及黄金等贵金属投资类QDII的业绩殿后。

 从宏观面看,美联储在推出QE4政策后,接下来放松流动性是大概率的事情;这将有利于美股等风险资产的表现。理柏(Lipper)的数据显示,资金流入美国股票基金的速度出现增速。大宗商品方面,继续面临世界经济紧缩下的需求不振。短期来看,黄金价格并没有受美联储去年12月份QE4政策的提振,金价反而出现震荡下跌;近期美国走强的房地产市场、表现较好的消费数据等,削弱了黄金的避险需求。2013全年来看,原油、贵金属(黄金)的风险收益比欠佳,可能难以找到明显的趋势性投资机会。

 在未来短期的投资上,历史风险收益配比较佳的美股,仍然是重要的配置品种;而新兴市场股市的配置价值在于,当经济基本面的改善一旦超预期,在全球流动性溢出的配合下,是非常合适的高贝塔值选择品种,就像去年4季度以来爆发的港股行情。一方面,受美国推出大规模的QE政策,以及日欧等发达经济体央行的政策跟进,致使大量的资金向新兴市场(包括香港)溢出。另一方面,去年前3季度新兴市场跌幅远大于成熟市场,港股尤其是内地相关个股在经历了大幅调整后,更成为估值洼地。

 最近一个月表现最好的基金,基本在仓位和组合上契合了这轮行情。博时大中华在港股的配置为基金净值的59%,重仓行业为金融和偏周期性的消费品。富国中小盘和南方中小盘均主投在香港上市的中小盘中国概念股,区别是前者为主动选股策略基金,目前处于建仓期结束阶段,契约约定基金投资于股票及其他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60%;而后者为被动跟踪中国中小盘指数的指数基金,截至2012年3季末的股票仓位为91.84%。华宝海外与海富通中国海外为同类型的主动型基金,主要投资于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的股票。华宝海外投资于港股的占比为78.23%;股票仓位为85.95%。海富通中国海外投资港股的占比略高,为净值的83.55%;股票仓位也更高,为92.68%。两者均重仓的是金融和周期性消费品。

 在QDII品种选择上,投资者可以整体保持在成熟市场(美股为主)和新兴市场(港股为主)之间的均配,并根据经济形势动态调整其比例;对于大宗商品基金,立足于短期投资,阶段性关注黄金、原油等大宗商品在可能出现较大幅度回撤之后的反弹机会。重点关注的品种:

 美股基金方面,避免财政悬崖方案的具体措施,预计将会在2013年1季度出台。一旦当财政悬崖不确定性开始消散,应能重新提振企业投资者的资本支出信心和扩大就业市场,从而将利于今年四季度以来被抑制的企业投资行为归于常态。而且,美股市场在去年四季度的大幅下调,也已经很大程度上释放了对财政悬崖问题不能解决的悲观预期。我们推荐国泰纳指100基金、大成标普500。纳斯达克100指数主要投资信息技术、消费品、医疗保健等股票,属于中小市值风格,长期成长性较好。大成标普500跟踪大成标普500等权重指数,该指数为美国的中大盘蓝筹股票的典型代表,投资的重点行业为金融、非必需消费品、信息技术、工业和医疗保健等,行业配置均衡。

 新兴市场基金方面,从短期港股市场看,国际热钱加速流入香港市场趋势未改,从而引发了本轮中资中小企业的价值回归过程。其中中资中小盘股票具有较高的弹性,有利于通过重仓该类型资产的QDII博取反弹收益。我们推荐广发亚太和南方中国。广发亚太基金相对稳健,在组合中注重均衡。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较强;基金以低估值金融、以及消费类、公用事业股等防御性板块为主的配置,风险控制较好。南方中国中小盘指数基金风格更为激进,紧密跟踪中国中小盘指数,跟踪效果良好。该指数实现了对在香港上市的中小盘中国概念股的全面覆盖;具备“低估值的高成长特征”。其成分股涵盖许多知名大陆品牌企业,受益中国内地经济未来复苏的概率较大。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进行选择。

 (执业编号:S1130511030013)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