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前线的“戍边人”
□郑鲁

 □郑鲁

 

 1999年,46岁的张华东从南京东风汽车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的位置调任南京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2003年任董事长。从汽车业步入金融界,尽管行业跨度巨大,但军旅出身的张华东有股子不服输的劲头。凭着对事业的忠诚与执著,以及对工作始终拥有的昂扬激情,他迅速适应角色,屡创佳绩。特别让员工感到骄傲的是,南京证券保持着中国证券行业的一个记录——全行业唯一一家连续22年未亏损、持续盈利、高额回报的优质证券公司。

 张华东新近出版的《走过十二年——1999-2010年证券市场从业实践与思考》,四卷六册288万字,摞起来厚达半尺,记录了资本市场风风雨雨和潮起潮落。贯穿本书的是他勤奋刻苦、精益求精、严谨踏实的人生态度和尽最大努力、追求卓越的昂扬激情。如果说金融领域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张华东就是一个金融前线的“戍边人”。

 从工业到金融

 1999年,46的岁张华东走进南京证券时已功成名就。之前,他是南京东风汽车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南京东风”是一家全国500强、有着近万名员工的大型国企,从副厂长(副总经理)做起,在10多年时间里,张华东见证了它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全过程,自然和它有着很深的感情。但一纸调令把他带到了南京证券。

 “我是1999年3月过来的。”张华东说,当时的南京证券只有200多人、10个营业部。这规模与“南京东风”比起来多少有点寒酸。虽然之前在东南大学学习工商管理专业时,接触过证券和资本市场的内容,也多少知道包括证券业在内的金融业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但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所以从工业到金融的转换,我还不能很快适应。”

 但不到两个月,张华东便对自己的新工作有了新的认识。1999年,对中国证券业来说是一个“大年”,因为那年发生了以“5.19”冠名的波澜壮阔的大行情,这波行情对于张华东来说就像一个丰厚的见面礼。

 经过10多年的发展,南京证券已壮大到近2000人、62个营业部、3个子公司。公司利润从当时的每年几千万元,发展到最高年利润达16.77亿元,平均每年递增28.22%。公司的证券交易量从当时的每年400亿元提高到现在的10600亿元,平均每年递增60.23%。

 “1999年,我们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排名还不靠前,现在已经上升到二十几位。”张华东说,南京证券经过近10多年的快速发展,已从一个规模较小的、经营单一的地方性券商,发展成为一个全国性的综合性券商。特别让员工感到骄傲的是,南京证券保持着中国证券行业的一个记录——全行业唯一一家连续22年未亏损、持续盈利、高额回报的优质证券公司。

 而今,张华东兼任董事长的富安达基金,也有再创奇迹的意味:在2011年的8月、9月之交,A股基金发行濒临绝境之时,并无历史业绩的富安达旗下首只股票型基金——富安达优势首募达到10.52亿元。在仅用1年零8个月便成功筹建富安达基金公司后,张华东在产品发行上又打了漂亮的“第二仗”。

 张华东说,从公司发展历史来看,南京证券的特点就是胆小、老实、小气、一团和气。这些词表面看上去有点负面,但被张华东进行了魔术般的提炼。他把胆小“拔高”成稳健,把老实“拔高”成规范,把小气“拔高”成勤俭,把一团和气“拔高”成和睦,如此企业精神,富有特色,落地有声。

 之后,张华东又陆续确认了公司的核心价值观:报效祖国、回报股东、厚待员工、奉献社会。公司的团队作风则是:实事求是、雷厉风行、艰苦朴素、逢旗必夺。10多年过去,这些格言警句般的文化已成为南京证券的传统。

 一部证券市场的发展史

 《走过十二年——1999-2010年证券市场从业实践与思考》一书,四卷六册,摞起来厚达半尺。“我这是在从另一个角度、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为中国证券市场记录一段历史。”张华东说,“这部书其实早在1999年,也就是刚调来那一年我就开始写了,我当时的想法是写10年,但最后还是多写了两年。”

 除了序言、后记等,比较重头的是《证券市场综述与实践》、《1999-2010年文集》、《1999-2010年管理日志》三个部分。翻阅全书,一部证券市场波澜壮阔的发展史历历在目。

 其中,每年一篇的《证券市场综述与工作实践》是当年国内证券市场生动、翔实的历史见证。文章有分析,有图表,有数据,有实例;有世界经济大势的参照,有国内证券市场的走向;有其他公司的经验教训,有本公司的真实写照;不仅紧扣我国证券市场的不断发展完善的客观实际,还参考了大量的文字资料,借鉴了国内外多方面的研究成果,从而使历年的综述成为近十余年来证券市场发展现实的一个鲜活缩影,它既可以作为回顾、研究中国证券市场历史的有价值的参考,也可以作为做好今后证券市场的一个借鉴。

 随着中国证券业大门对外徐徐打开,本土券商和基金公司将不得不接受“与狼共舞”和“与鲨同游”的现实。张华东面对的金融资本市场,是另一个波涛汹涌充满诱惑和挑战的大海。而军人出身的张华东身上总有一种使命感,证券业肩负着推进经济转型和大国崛起的重要历史使命。新一轮市场化竞争的号角已经吹响。证券行业剩者为王时代已经过去,在新一轮创新竞争浪潮中,唯有胜者为王。本土券商需提高适应市场竞争的能力和实力,在不太长的时期内组建行业航母。在直面境外巨头的竞争中,才能真正把握主动,从而获得更大的市场话语权和本土定价权。

 《1999—2010年文集》、《1999—2010年管理日志》中的各篇,就是放眼宏观透视微观,着眼微观把握宏观;既讲经济、物质,又讲人文、精神;既讲单位的思想、文化建设,又讲个人的性情、修炼;既讲思想认识,又讲工作方法……字里行间,篇什之间,或展现出作者的领导智慧、管理经验;或表达着作者的真诚内心、独到见解;或坦露出作者的推心置腹、自我解剖…贯穿于全书始终的是作者那种执著不已、探索不止的足迹,给人以激情饱满的强力感染。

 在书中张华东为自己写了这样一段文字:“现实再一次提醒自己,重要的不是改变世界,而是改变自己;不是超越别人,而是超越自己;不是对外强势,而是对内聚敛。岁月使自己朝着沉着释然、气定神闲的方向走近了一些。”这种淡定从容从很多细节可以看出——作为一名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和创投公司的董事长,张华东不好面子不喜应酬,在办公室一用就是十几年的旧沙发上驾驭南京证券,实现持续、稳定发展。许多周末或者节假日,他就在办公室,两个馒头加一杯开水,不是写书就是看书。

 在《走过十二年——1999-2010年证券市场从业实践与思考》出版之前,他先后撰写了《而已集——一九八二至二〇〇三年经济管理论文集》、《未名集——我的大学生活》、《海防线上——一九六九至一九七六年军旅习作选》、《证券公司发展战略研究》等,粗略统计一下,已不下430万字。

 人民军队坚强的战斗意志、钢铁般的组织纪律、敢打必胜的战斗作风、艰苦奋斗的传统本色,至今仍是张华东在证券业成功的注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