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价创四年最大单日跌幅 从历史高点下跌近24%
苹果再次步入熊途
□本报实习记者 张枕河

 □本报实习记者 张枕河

 

 12月5日,苹果在纽约股市大跌6.4%至538.79美元,创出2008年12月17日来最大单日跌幅,股价也达到11月16日以来的最低点,此次大跌使得苹果市值损失高达349亿美元。

 与9月21日盘中触及的705.07美元历史高点相比,苹果股价已经下跌近24%,继上月中旬的深幅下跌之后,再次步入熊市之中。苹果当时的市值超过6600亿美元,而目前的市值仅为5068.4亿美元,比最高点下跌了近1600亿美元,跌幅近四分之一。在市值高位时,苹果一家公司的市值就超过微软、谷歌、Facebook、亚马逊四家科技公司的总和。

 分析人士指出,苹果股价下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众多竞争对手的竞争压力,也因自身创新能力不足,前景出现隐忧。

 市场份额遭蚕食

 苹果公司股价5日创出近四年来最大跌幅,市场人士认为既因竞争对手的压力,也受到美国整体经济形势的影响。

 诺基亚和中国移动5日宣布,后者将开始在中国市场上出售诺基亚Lumia 920T智能手机,尽管苹果已经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签署iPhone销售协议,但尚未与中国市场行业龙头中国移动达成类似协议。

 市场研究公司IDC研究报告预计,苹果的平板电脑市场份额将从2011年的56.3%下滑到2012年的53.8%。而谷歌安卓阵营的市场份额则会从39.8%增长到42.7%。近期亚马逊平板电脑kindle fire销量飙升,微软也推出了首款自主开发的平板电脑Surface,苹果的市场份额还将不断遭到蚕食。IDC还预测,苹果在平板电脑市场的占有率到2016年前将跌至不到50%。

 苹果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三星电子,近期表现也咄咄逼人,通过Galaxy系列产品不断威胁iPad的市场主导地位。分析人士指出,三星的发展势头非常旺盛,其通过跨界终端产品以及Galax系列智能手机的推出,产品的销量快速增长,2012年第三季度三星智能手机销量依然力压苹果,稳居全球首位,对苹果构成很大威胁。此外,当地时间12月6日,三星又将与苹果在硅谷一家法院对簿公堂,三星称将提供证据使联邦法官撤销或降低对该公司10.5亿美元的专利侵权判罚。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投资者之所以抛售苹果股票,可能还与美国政府财政前景不明有关。由于2013年有可能上调股息税和资本利得税率,很多公司已宣布将在年内派发特别股息。但已近年底,苹果却不太可能在年内派发特别股息,导致很多投资者希望落空。

 市场信心受挫

 市场人士表示,自从乔布斯辞世,库克开始接手苹果公司以来,该公司的持续创新能力在减弱,未来前景出现隐忧。

 美国投资银行Piper Jaffray Cos分析师吉恩·蒙斯特表示,如果苹果不能推出一款真正引发轰动的新产品,投资者可能会担心其利润下滑,逐渐对其丧失信心。苹果面临的问题是能否保持其目前在移动行业的主导地位。

 市场分析师萨科纳吉指出,苹果曾以独树一帜的外观设计和内置APP模式,引领了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方向。但成功后的苹果只是在产品系列上不断推陈出新,在产品创新能力上却未有太大作为。尤其是在产品的外观上变化并不显著。而谷歌推出的Google Now以及微软推出的Tellme迅速跟进智能语音助理领域,使苹果优势不再明显。

 Avondale Partner分析师布莱特指出,苹果现在的部分问题包括销售额和利润仅仅依赖于明星产品系列。2012财年苹果的销售额为1560亿美元,其中iPhone是805亿美元,iPad是324亿美元,iPod是56亿美元。iPhone和iPad的销售额占到了总数的76%。苹果面临的问题是它几乎变成了只有iPhone和iPad两个产品的公司。目前iPhone的市场份额明显遭到了Android系统产品的阻击,苹果的巨额营收和利润可能会受到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