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运行节奏:
两大因素共振 “春季躁动”成共识

 尽管券商对2013年运行区间以及回报率的判断不尽相同,但在市场运行节奏上却出现惊人趋同,“春季行情”几乎出现在了每一篇年度策略中。整体来看,券商对于“春季躁动”的共识主要缘于基本面和季节性两重原因。

 首先,基本面在明年上半年的回暖有助于市场走强。国泰君安指出,2012年四季度去库存引致的经济回落有望临近尾声,盈利的同比增速将在2013年逐季提升,而在库存尚处低位之时,经济恢复与可能的资金成本再度上移之间存在间隔,这就决定了2013年初市场存在机会。国泰君安同时指出,此次机会属于短周期反弹,并非中周期反转,反弹结束的标志是经济有所回升而资金弱平衡局面再度被打破,时间点可能是在2013年下半年。招商证券也认为,库存去化周期已到尾声,实体经济量价齐跌阶段正在过去,企业毛利率和收入增速出现了小幅回升的迹象,工业企业盈利增速10月份开始转正,预计明年上半年市场将出现一轮反弹,在盈利复苏得以反应后下半年再步入调整。

 其次,A股的流动性、风险偏好以及投资者情绪也都具备自身独特的季节性特征。广发证券指出,A股存在独特的“2月效应”,即所有月份中2月涨幅最高,上涨概率最大,收益率波动最小,且2000年以来A股只有在2001和2008年2月出现下跌;同时,A股的春季效应同样明显,在所有季度中,一季度的涨幅和上涨概率都是最高的。究其原因,一是年内PMI高点出现在4月和9月的旺季,A股提前作出反应;二是年初流动性充裕;三是年初投资者风险偏好较高。因此,2013年的春季行情值得期待、年初博弈行情值得期待。申银万国也认为,年初由于经济政策不明晰、国内外资金跨年布局、货币宽松和风险偏好较高,因此市场会有“躁动”。

 由此可见,明年市场呈现倒V型或N型走势的概率较大,春季行情值得参与,而鉴于当前时值年底,投资者可趁势提前布局,备战春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