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品种/价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评级简报
控股股东首次增持

 武汉健民(600976)

 经营趋势向好

 长江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公司经营稳中有变,趋势向好。2010年下半年以来,中药材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公司成本激增,毛利率达不到股权激励行权条件,2011年管理层未能行权。今年下半年以来,太子参等中药材价格进入下降通道,公司成本压力减轻,毛利率有所提升,有争取达到行权条件的可能。主导产品龙牡的推广力度加大,今年增长相对平稳,明年增速有望达到20%左右;二线处方药如小金胶囊、健脾生血颗粒今年增速接近50%,明年还能持续。总体来看,母公司经营虽然仍有困难,但稳中有变,趋势向好。

 公司首家医院有望于2013年二季度投入运营,扩张还将持续。公司与武汉八院合作新建消化病医院,借助其品牌力量及人才资源丰富的优势,有望于2013年二季度投入运营,进度还可能加快。到医院运营成熟时,可实现收入2.5亿元以上,净利润3000万元左右。公司在医疗服务方面战略确定,扩张还将持续,可能的合作方式包括收购、建立“院中院”等。

 子公司健民大鹏有望翻番增长。公司参股39%的健民大鹏经过销售改革,经营状况大幅改善。今年以来的显著变化是含牛黄制剂的销量大幅攀升,开始进入原料药和制剂双轮驱动的市场扩张期。1-3季度,健民大鹏实现净利润约1300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40%。

 公司医药资产整合加速,开始进军专科医院市场,将成为体培牛黄之外的新增长点。健民大鹏自主销售体培牛黄,迎来黄金发展时期。考虑到费用率的提升,预计2012-2013年EPS分别为0.65元、0.84元,值得长期投资者充分关注,维持“推荐”评级。

 上海莱士(002252)

 控股股东首次增持

 东方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公司控股股东首次增持有望提振投资者信心。公司控股股东科瑞天诚日前表示,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拟增持公司股份,自增持日起12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含此次已增持股份在内),这是公司自2008年6月上市后,控股股东首次于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此次增持后科瑞天诚将超过莱士中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投资者有望积极看待这一动作。

 采浆量提升较快,四季度收入有望维持较高水平。上半年公司将营养费标准从200元提高至250元;与此同时,下属各浆站进一步加大了在当地发动新供浆员的宣传力度,以及对老供浆员的回访工作,这也提高了原有供浆员的重复供浆率。今年上半年采浆量达到181.49吨,同比增长27%,由于存在三个月的窗口期,新增采浆量所产生的增量效益将于今年下半年逐季显现,第三季度收入达到1.83亿元,环比上升明显,第四季度收入仍有望维持较高水平。

 预计公司2012-2014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4、0.48、0.53元,采浆量的稳定增长有望保障公司业绩稳定增长,维持对公司“增持”的评级。

 建发股份(600153)

 早周期复苏 低估值成长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过去十年中国大宗商品贸易供应链的特点是“市场巨大、集中度低且波动剧烈”。于是,每一次大宗商品的上涨均吸引博差价的贸易商加入,每一次暴跌均导致一批博弈者跑路。未来十年,预计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大宗商品的价量波动也许会降低,令博取差价的贸易商逐渐离场。随着价量波幅的缩小,大宗商品供应链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将提高,市场有望逐步向专业化且有信誉的企业集中。

 建发有两个不受资本市场偏爱的原因,一是多元化,二是国企。但是,作为“供应链贸易+地产”双主业公司,建发过去十年盈利增长13倍;作为国企,公司的激励机制曾让业绩出色的部门经理拿到比公司高管更高的奖金,风控机制可以让公司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避免重大损失。管理层的长期业绩纪录,比分析师的预测更可靠,2008年的金融危机,反而帮助公司在此后两年净利累计增长181%。

 预计明年公司大宗商品供应链利润率有望恢复至正常水平,净利增速预计为38%。尽管公司已销售未结算地产收入达到130亿元,但测算结算高峰在后年。公司估值、治理和业绩潜力均具有较强吸引力,预计2012-2014年EPS分别为0.72、1.02、1.40元,给予公司“推荐”的投资评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