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适度增加欧盟预算杠杆
□本尼迪克塔·马奇诺托

 □本尼迪克塔·马奇诺托

 

 最近,欧盟年度预算100亿欧元缺口被曝光。欧盟无法偿还成员国近期计划外支出,包括紧急支出(如意大利地震灾区援助)以及旨在提振经济增长和就业的支出。成员国拒绝欧盟委员会增加出资弥补资金缺口的要求,导致明年预算谈判崩溃。

 与此同时,2014-2020年度财政框架(MFF,欧盟基金使用的中央规划工具)也由于在包括预算规模和支出组成等关键问题上存在分歧而无法维持。

 这一状况凸显出欧盟预算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作用不清。尽管所有欧盟领导人都支持用预算来刺激经济增长,但行动者寥寥。这引发人们对欧洲委员会6月提出的所谓的“增长契约”的质疑,特别是其中通过重新配置未使用的结构和凝聚基金以及增加欧洲投资银行(European Investment Bank)的贷款能力的承诺。

 事实上,尽管欧洲各国政府同意鼓励快速回收危机国的欧盟基金,但拒绝向欧盟预算注资。这一矛盾表明,国家利益仍广泛存在于欧盟预算谈判中,成员国总是将谈判当作争取本国利益的工具。

 各成员国对欧盟预算的出资并不是对等的,一些国家是净贡献者,一些国家是净受益者。在欧盟出资的投资项目结束时,资金便被转移给了净受益者,而净受益者所得到的资金是由净贡献者出资的。

 于是,一国对欧盟资金的流入便是另一国的流出——是资助,不是贷款。结果,每七年签一次总体支出协议并不足以排除年度预算冲突。

 尽管如此,可以采取一些步骤防止在预算谈判中发生僵局,同时提高预算的灵活性,以使其能够用于刺激增长。比如,可以允许预算使用杠杆,尽管这会引起激烈的争论,因为欧盟条约要求预算随时保持平衡。

 实际上,欧盟预算已经包含着间接的杠杆形式:欧盟委员会利用隐含的预算担保在金融市场上筹集资本。这些资金被用于通过中期金融援助便利(Medium-Term Financial Assistance Facility,MTFA)向非欧元区欧盟国家提供金融援助,通过现已过期的欧洲金融稳定机制(MFSM)向欧元区成员国提供援助以及与其他国家组成伙伴关系。

 在MTFA、EFSM和向第三方国家支付之间,今年的总敞口是705亿欧元。在七年的MFF期限中进行一定程度的借贷是可能的,与此同时,还能支持平衡预算的中期目标。

 此类欧盟预算杠杆可以补充最近出台的欧洲稳定机制(ESM)和MTFA。应成员国要求,欧盟委员会将得到授权,以欧盟预算作为隐含担保,从而可以在资本市场借钱。这笔资本将通过每年分期付款偿还,而利息支付将采用共同融资利率。

 该框架将削弱成员国利用年度欧盟预算谈判打各自算盘的企图。净出资国将被锁定在市场关系中,从而成为可信的债权人。与此同时,为这类开支设定条件将增强合法性,而现有框架正好相反,受益国会寻求福利。事实上,所有欧盟国家——不只是欧元区成员国——都能从这样的框架中受益。

 这一方案可以和建立欧元区国家专属风险共担机制的方案共存。修改后的增长条约将更有效地配置欧洲的资源,增加从富国到穷国的转移支付的灵活性——只要这笔钱被用于生产性投资。

 事实上,这两样工具可以在欧元区国家完美共存。危机通常不仅伴随实际增长的下降,也伴随增长潜力的下降(因投资不振导致)。风险共担便利能够限制危机后的增长下跌幅度,与此同时及时的欧盟融资投资项目也能够防止一国向更低的增长路径发展。

 (本尼迪克塔·马奇诺托是Bruegel研究员,本文来自Project Syndicate)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