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持续流入 港股日股同创新高
□本报记者 吴心韬

 □本报记者 吴心韬

 

 继5日收出大阳线后,香港股市恒生指数6日盘中再次创下16个月来的新高22356点。同日东京股市日经225指数受日元汇率回落和隔夜美股上涨影响,收涨0.80%至9545点,创过去7个月收盘新高。

 持续性的资金流入是支持两大股市近期的上行的重要原因。日本财务省数据显示,外资连续第3周净购入日本股票;基金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数据显示,截至11月28日,香港股基连续9周吸引资金净流入。另外,EPFR监测的专门流向中国A股的中国股基在本周一和周二累计吸引约10.8亿美元净流入。

 热钱持续流入

 继5日跟随内地A股大幅上升2.16%收于22271点后,6日,港股市场“恐高”情绪骤然升温,恒生指数在早盘阶段小幅上涨,创出过去一年多新高后,该指数一路震荡向下,并最终收跌0.1%至22250点。不过,港股交易额仍是一大亮点,当天港股成交量较过去30天均值高出30%。

 香港敦沛证券分析师黄志阳表示,6日港股行情如同“宿醉”,投资者在股指创新高后情绪趋于谨慎。如果内地A股后市能保持攀爬之势,资金继续流入香港市场,内地将会进一步促进内需和基建,且美国经济数据保持较好状态,那么港股前景仍较积极。

 数据显示,从9月5日的年内低点,到12月6日收盘价,恒指已累计上涨超过16%,其中恒生国企指数同期涨幅跑赢大盘,其累计上涨超过20%。

 资金流向支持港股上涨,表明外资近期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持续看好。据EPFR数据,在截至11月28日的过去12周里,专门投向港股的香港股基累计吸引了13亿美元净流入,而中国股基则吸引了超过63亿美元净流入。

 另外在5日,香港金管局连续第二天沽出38.75亿港元,这使得本周五银行系统结余增加值2006.59亿港元。事实上,自10月中旬以来,港元汇率反复走强,多次击穿7.75强方兑换保证水平,香港金管局期间多次向银行系统注资,累计达569.17亿美元。

 日股出现超买迹象

 受出口类股上涨拉动,日经225指数6日高开高走,并最终收盘站上9500点重要关口,报9545点,是自4月20日以来的最高收盘点位。而从分类板块来看,材料、工业、电信服务、信息技术和必需消费品行业均跑赢大盘,其中夏普、太平洋金属、NTN和冲电气涨幅都在5%以上。

 出口类股的反弹离不开日元疲软的推动。数据显示,美元对日元汇率在5日大幅上涨7.2%至82.48日元。6日该汇率在亚欧汇市盘中涨跌互现,但仍在82.30-82.60之间交投。分析人士称,日本央行或将推出更多量化宽松政策以支持经济增长和实现通胀目标是导致日元近期疲软的主因。

 而据日本财务省监测的数据,在截至12月1日的一周里,外国投资者累计净购入1843亿日元的日股,尽管规模小于此前一周的2758亿日元,但仍为外资连续第三周净购入日股。数据还显示,在今年10月和11月,外资分别净购入1586亿和4925亿日元日股,其中机构投资者是购买主力。

 日股今年下半年以来一路震荡上行,特别是自11月14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宣布解散国会众议院提前进行大选之后,日股连续3个交易日跳涨,大幅摆脱均线密集区。6日,日经225指数14天RSI指数站上70上方,显示已出现超买。对此,日本当地股票经纪商认为,短期内“9500高地”将是日股行情胶着点。

 中国股基吸金抢眼

 EPFR的数据还显示,12月3日中国股基当天净吸金9.63亿日元,创EPFR有记录以来的单日最大净吸金规模;4日,该股基吸金规模虽有所减少,但仍达到1.14亿美元。

 这意味着,加上此前连续12周规模达63.2亿美元的净流入,从9月6日到12月5日,中国股基在过去整整三个月时间里已经累计吸引约75亿美元净流入,是同期亚洲新兴市场股基的吸金主力。

 不过从同期股指表现看,A股的“不给力”与资金的持续流入形成较大反差。如9月6日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下跌0.41%,而恒指和恒生国企指数分别上涨16%和20%。

 对于外资资金流向与A股股指表现的背离,EPFR量化分析师亚当姆·朗吉耐克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外资近来持续流入中国股基,但许多投资者也在大幅抛售手中股票,因此抵消了外资进场的乐观情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