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国金融产品及服务
与客户匹配流程包括三个环节
□德意志银行零售银行业务法律事务主管 Thorsten Seyfried

 □德意志银行零售银行业务法律事务主管

 Thorsten Seyfried

 

 目前,德国金融产品及服务与客户匹配的流程主要包括,识别金融工具的特点、客户特征评估、投资建议等三个环节。

 德意志银行主要通过内部流程、风险分类、流动性分类、复杂性分类等几种方法识别产品特征:(1)内部流程。由产品管理部门与产品发行者合作识别产品特点,对新产品启动审批流程(NPA),内控部门负责风险控制;(2)风险分类。风险是产品最重要的特点,风险可划分为1至5级,风险分类模型应保持连贯一致;(3)到期日分类。可分为短期、中期和长期投资;(4)流动性分类。高流动性特征包括:随时可交易、订单可立即执行、可交易订单大小不同、价格变化连续等。有一定限制的流动性特征包括可在二级市场流通等。低流动性特征包括无二级市场等;(5)复杂性产品分类。例如,结构化场外掉期产品为高复杂性产品,票据为中等复杂性产品,固定收益产品、股票等为低复杂性产品。

 此外,在提供投资组合建议时,需评估投资组合的整体风险,并将组合的整体风险特征与客户进行适当性测试,而不是仅仅关注每个单独产品的风险性。目前,德国金融机构综合评估投资组合的整体风险还较难实施。在相关诉讼中,法官也只会去看投资组合中的每一个投资工具是否符合客户要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