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脉2013:
外资高调“屠熊” 中资谨慎摇摆

 从已发布的策略报告看,中资和外资券商对于2013年整体市场走势的判断呈现明显分化。外资券商激进乐观,明确提出熊市终结,中期券商则相对谨慎,“震荡”仍是高频字眼。

 瑞银证券在A股年度策略中明确提出,2013年A股将结束长达3年的熊市,预计A股市场2013年回报率将达20%左右,预计企业盈利将增长9%、动态市盈率将反弹至9-10倍。瑞银证券认为,A股熊市即将终结的理由有四:一是估值已经企稳,二是风险溢价触顶,三是经济温和复苏推动企业盈利实现正增长,四是资本市场改革将提供支持。同为外资券商的高华证券也乐观预计,2013年中国GDP增长8.1%,在宏观经济温和复苏的背景下,市场存在25%的上行空间,市盈率将从当前的9.2倍升至10.6倍。

 相比之下,中资券商对于2013年A股走势的判断则偏于谨慎,其逻辑主要在于流动性、基本面、政策等困扰市场的因素依然存在。

 国泰君安认为,在外汇占款、银行信贷增长缓慢的背景下,7.5%的经济增长中债券的壮大间接牺牲了A股的流动性,造成2012年股市的低迷,而这个包袱在2013年仍然存在。招商证券指出,基于L型经济复苏背景,市场整体仍呈箱体震荡格局。申银万国也认为,中长期经济仍有下降空间,去产能还未真正开始,盈利拐点比经济拐点来得更晚,未来两个月股市仍有下行风险,春季行情可期,但4-10月将再度迎来一段难熬的时光。国金证券则更为悲观,认为盈利反弹有限制约了市场的上行空间,而经济政策不及预期使得市场存在下行风险,短期经济回稳和对制度变革的朦胧期望令市场存在向上修复的机会,但随着后续经济和政策风险的暴露,市场将会寻找新低支撑。

 实际上,这种外资机构高调唱多、中资券商态度谨慎的现象向来是A股市场研究的特色之一。不过,此番外资和中资券商对于2013年整体走势并非极端对立的“牛熊”交锋。招商证券、申银万国等国内券商明确提出2013年步入熊市末期甚至“熊牛之界”,而瑞银证券也提出了盈利增速下滑、表外流动性受压、热钱流出以及政策不确定性等阻碍牛市行情的因素。这种分歧与共识的交织也充分透露出明年市场运行的复杂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