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重套利策略彰显期权魅力
□山西证券 王林

 □山西证券 王林

 

 期权套利策略可以分为垂直套利、水平套利、对角套利、跨式套利以及跨品种套利。

 垂直套利是指同时买入和卖出到期日相同但执行价不同的看涨期权或者看跌期权。牛市套利和熊市套利是两种基本的垂直套利方式。牛市套利与熊市套利还能够衍生出许多复杂套利策略,如盒式套利、蝶式套利等。

 水平套利又叫日历套利,是卖出到期日较近的期权同时买入到期日较远的期权,两者的执行价相同。

 跨式套利是同时买入或者卖出一手执行价相同的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

 以上套利都是针对相同标的物,针对不同标的物的套利叫做跨品种套利。与期货套利一样,假设有两个标的物A和B,在一个长期的历史统计数据上A与B呈现稳定关系,短期则可能随机波动。使用期权套利设计策略:买进一手A的实值看涨期权和买进一手B的实值看跌期权,这样的策略与期货套利相似,并且由于投资者只做买方,所以风险可控制,而用期货套利策略。

 从跨式套利和跨品种套利上可以看出,期权和期货虽同为衍生品且都能做为对冲工具,但二者有本质的不同。期货价格本质上是未来的现货价格,投资者对期货的投资同对现货的买卖具有相似性,即投资者若看对方向,则收益可能极大,若看错方向,损失也可能极大。由于期货投资这一特点,投资者不能做出类似于期权跨式套利的策略。期权则是赋予买方现货买卖的权利,期权价格本质上反映的是未来现货价格向上或向下的不确定性,它可以在未来现货价格满足一定条件时,转变为现货价格与执行价格的价差。另外,价格的不确定性反映在价格的波动率上,因此投资者进行期权套利时,不仅要关注标的资产价格,更要重视价格的波动程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