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玉名:
2000点的意义和下跌形态

 2000点是一个整数关口,其有何意义呢?我认为从历史数据来看,整数关口往往不给力。例如:沪指创下6124点见顶后快速下跌,在寻找阶段低点过程中,6000点和5000点均被快速击破,最后停留在4820点附近才暂时找到支撑,走出一波小幅反弹行情。在2008年的一波大熊市里,沪指4000点、3000点以及2000点也都没有成为最后一道防线,无一例外被快速击穿,最终监管层两次救市政策都出现在1800点左右,包括1664点一线反弹也是在1800点徘徊,最终突破后快速拉升至2200点至2300点一线。所以1999点意义并不是太大,这里也很难成为行情的底部。

 此前市场乐观预期股指将构筑“头肩底”形态,但成功构筑该形态的一个重要条件是放量,最近没有看到增量资金大规模进场,而目前的存量资金又不具备向上突破、创出反弹新高的能力,反而是高点越来越低。最终跌破了2050点一线的右肩,宣告头肩底形态失败,那么重新估计形态模式,就变得很重要了,哪里是下跌目标位?如果说按照2145点——2138点——2123点这样的复合顶部计算,以2138点-1999点=139点来测算的话,那么下跌空间至少应该到1860点一线。但考虑到年底,以及明年年初的年报行情干扰,市场很可能会采取阴跌模式。

 当下时至年底,一般年底的流动性都不会太好。如年底的结算压力、企业分红压力和银行信贷在年底的比例较低等因素都给A股市场资金面带来影响。所以从技术面和资金面、外围市场多角度来看,A股近期都难以产生多头行情,尤其是股民要看到中小板、创业板等中小盘个股,早已经跌破了沪指1999点时的点位创出了新低,而创业板更是逼近历史新低,如果说以概念和题材为主的中小盘个股都没有机会,其他个股在大盘弱势和资金匮乏的情况下就更难有行情了。因此年末行情,建议股民以保存实力为主,11月末到12月初或许还有2周左右的短线反抽走势,但只适合半仓短线博弈而已,毕竟明年年初的年报行情才是真正值得重仓去博弈的时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