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冰尚待时日 反弹一触即发
□五矿证券 符海问

 □五矿证券 符海问

 

 继前周单边下跌后,上周A股继续它的“结冰”之旅,重要心理关口2000点已岌岌可危。如果说之前指数跌破2100点后多空分歧很严重,那么时至今日,市场明显是空方占优势,市场中悲观情绪蔓延,导致多种技术指标严重超卖。当前A股仍处于空头趋势中,但并不意味着目前就不存在机会,且不说由于严重超卖随时会出现反弹,单就全部A股市盈率触及12年来的估值“最低线”来看,A股的超跌反弹机会并不小。

 A股屡屡漠视

 利好、放大利空

 就国内经济而言,多项统计数据似乎印证经济确已触底反弹。十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6%,比九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高于市场预期;海关总署本月10日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十月份我国外贸出口增长11.6%,增速比九月份回升1.7个百分点。这是八月份以来,我国外贸出口连续第3个月出现增速回升,复苏势头进一步确认;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十月份全国财政收入为10444亿元,同比增加13.7%。10月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占比达到90%,共计9382亿元。财政收入增幅回升主要受经济增长趋稳拉动;前十月国企利润同比降8.3%,实现利润降幅进一步收窄,十月比九月环比增长1.7%;全球主要经济体也有经济趋稳迹象,据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1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其9月份综合领先指标(CLIs)为100.2,已连续第三个月维持不变。该指标主要用于反映OECD所属34个成员国的经济活动状况。该组织表示,尽管全球许多主要经济体的增长前景不明,但美国、加拿大、中国等已出现趋稳迹象。除了上述经济数据利好,管理层又于近期出台了红利税明年起差别化征收的政策,以及增加2000亿元的RQFII额度等利好。

 不过,也有诸多不利因素牵动市场本就脆弱的神经。虽然我国十月份出口数据较佳,但据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11月份后,进出口相关数据出现明显负增长。据商务部预测,中国今年全年对外贸易增幅在6%左右,将低于国内生产总值增幅,这种情况是多年以来没有出现的;此外,三季度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出现双升。中国银监会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出现余额和不良率双升,其中不良贷款余额为4788亿元,已经连续4个季度上升;不良贷款率为0.95%,较二季度末增加了0.01个百分点;外围主要经济体方面,作为欧元区火车头的德国和法国,第三季度经济出现“减速”。据欧盟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环比萎缩0.1%,欧元区经济再次陷入衰退。而美国当前仍处于“财政悬崖”困扰中,尽管相关谈判取得一定进展。

 对于上述利好,市场选择视而不见,而对于利空因素,市场却肆意放大,这是大盘近期持续走弱的直接原因。

 超跌反弹一触即发

 不可否认,经济基本面是股市运行的基础。但股市的“晴雨表”功能,说明股市运行理应先于经济。如果我们以过去和当前的经济情况来研判股市,就会出现本末倒置。当然,以过去和当前的经济情况为基础,进而预判可能的经济走势,并据此判断股市的未来走势却另当别论。可是,从目前情况看,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给我们造成不小的判断难度,若我们一味钻牛角尖,未免出现“吃力不讨好”的结果。不过,回到股市本身,或许我们能窥出一些端倪。

 A股诞生至今,尽管某段时期涨跌幅度令人咋舌,但整体上仍沿着一条上升通道在运行。将沪指历史上重要低点325点、1664点连成一线,不难发现,这条线是A股历史上一条重要的支撑线。虽然在998点时一度向下偏离过这条支撑线,但很快又站在这条支撑线之上,目前来看,指数已跌破该支撑线,虽然我们无法判断指数在该支撑线下方徘徊多久,但从历史情况看,时间应不会太长。

 具体来看,沪指自11月5日开始新一轮调整以来,短短十个交易日已出现两个下跳缺口,这是严重超跌的重要信号,大盘随时会掀起反弹。基于这一判断,我们认为可适当参与超跌反弹。“美丽中国”概念作为较长期的规划,市场对它的炒作不会就此偃旗息鼓,或可继续关注。中长期看,目前或许是较佳的入市时机。虽然我们无法预测指数到底在什么点位止跌,但从整体估值水平来看,当前是安全边际较高的时候,既然选择作为中长期投资的起点,自然需要一定耐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