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悬崖”逼近 投资者做多情绪受制
□本报特约记者 俞靓 纽约报道

 □本报特约记者 俞靓 纽约报道

 

 美国大选尘埃落定,由于华尔街此前“押宝”罗姆尼,奥巴马的连任令不少人措手不及,导致美股主要股指下跌幅度较大。且在大选之后,市场对美国“财政悬崖”的担忧即刻升温,不少华尔街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纽约股市将加剧动荡。

 投资者继续持币观望

 在今年9月份美联储宣布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之后,纽约股市便开始逐渐走低,并在美国总统大选结果揭晓之后,这种下跌趋势提速。

 上周末,美国总统奥巴马连任后首次就“财政悬崖”问题与国会磋商。会后,参议院院长博纳与众议院领袖里德均做出了积极表态,并认为财政悬崖问题能顺利解决。受此影响,纽约股市上周五(16日)转跌为升。

 然而,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深交易员、麦迪瑞安资深经济学家史蒂夫·斯科菲尔德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单独分析上周五的市场表现,并不能表明市场对此买账。

 “从交易量来看,虽然在得知消息之后有所提振,但绝对数量并不高,而且上周后三天的交易量本来也有缓慢抬升的态势。”他说。他认为,16日油价波动幅度也不是很大,也说明市场人士一定程度上对此保有疑问。

 全周来看,纽约股市依旧下跌“惨烈”,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3.88%,标普500指数下跌3.70%,纳斯达克指数下跌4.17%。

 而根据《今日美国》与盖勒普联合民意调查显示,有82%的美国人认为国会和总统成功达成赤字削减和避免“财政悬崖”极为重要。此外,68%的调查对象希望两党能够互相妥协,以达成共识。

 对此,美盛集团首席战略分析师林韦恩表示,市场期待的理想情况是,白宫和国会应该在短时间内推出一个较为完善的中长期计划,从而帮助美国削减债务,同时不会影响经济增长。

 目前,华尔街多数分析师预计,考虑到“财政悬崖”到期后给美国经济以及纳税人带来的消极影响,奥巴马与国会有可能在12月31日前最终达成共识。如果白宫与国会部门未能达成减税协议,大约6000亿美元的加税与减支计划将从明年1月份自动实施。

 “在财政悬崖问题得到解决之前,投资者将不愿意涌入股市,持币观望与较低的交易量将会一直延续下去。”斯科菲尔德表示。

 经济前景看法不一

 标普证券首席分析师萨姆·斯托瓦尔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面对“财政悬崖”的不确定性,投资者纷纷抛售此前购买的那些具有高额股息收益率的股票,结果导致严重超卖,反而被套在其中。他认为,尽管V型转折可能会在短期来到,但是不少股票技术图形已经被破坏得较为严重。

 “从技术层面而言,主要市场指标超卖严重,而且一些敏感的指标也很快陷入熊市领域。但是,随着(标普500指数)1380点被跌破,美股继续向下的可能性仍然较大。”斯托瓦尔说。

 从经济基本面看,上周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均不尽如人意。尽管有市场评论称,这是由于飓风“桑迪”的负面影响所致,但仍有不少业内人士表达了不同看法。斯科菲尔德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不要轻易相信那些将经济数据不好便怪罪于飓风“桑迪”的人,飓风的影响一定程度上已经被预期并消化了。”

 “基本的事实是,面对即将到来的增税和削减预算的状况,经济状况已经出现恶化,人们对政策制定者失去信任,因此个人消费开始谨慎,而企业也继续削减成本,包括减少雇佣。”斯科菲尔德说。

 但是,就经济基本面来说,斯托瓦尔则认为,2013年各项经济指标将会有所改进,这暗示着将有很多人会长期做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