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惠誉:欧元区经济增长动力衰减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16日表示,欧元区经济已连续四个季度未实现增长,目前的形势越发令人担忧。尤其是葡萄牙、希腊、西班牙等欧元区边缘国家在如何平衡财政预算和经济改革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上,仍面临严峻挑战。

 据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欧元区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环比下滑0.1%,同比下滑0.6%。连续两个季度GDP环比萎缩意味着欧元区已正式进入4年来的第二场经济衰退。

 惠誉国际评级全球主权评级主管大卫·莱利表示,由于对希腊和西班牙的救助谈判陷入政治僵局,欧洲央行近期内不太可能推出新的救助措施,欧洲在过去几个月取得的积极动力已开始减退。

 莱利称,西班牙正面临长期的、非常艰难的经济阶段,尤其就业市场无法正常运转,25%的失业率是一个令人惊讶的数字。但目前西班牙最主要的问题还不是危机的扩散,而是该国正式申请救助的不确定性。西班牙目前的评级为BBB级,评级展望为负面,该国需要继续深化就业市场改革,才能提高竞争力和经济增长潜力。莱利预计,年底前西班牙与救援方达成救助协议似乎不太可能。

 惠誉表示,希腊由于执行改革不力且经济增速出现空前回落,国际救援活动宣告失败,目前信用评级已降至CCC级,并可能再度面临违约风险。莱利指出,只有在欧元区下调对希腊的贷款利率、欧央行放弃所持希腊国债头寸的收益、并且由欧洲稳定机制(ESM)承担该国银行业救助成本三种因素共同作用下,才能确保希腊公共债务的长期可持续性。莱利称,尽管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谈判中,欧盟短期内可能会成为赢家,但从中长期看,官方债权人最终将需要对希腊债务进行减记,才能提高该国债务的可持续性,除此没有任何其他途径可选择。

 至于葡萄牙,惠誉表示,该国面临的政治和经济风险都在上升,暂维持对该国BB+的评级不变,评级展望为负面,预计葡萄牙很难在2013年全面重返债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