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阴霾未散
港股短期难改疲软
□周宝强

 □周宝强

 

 受投资者的担忧情绪以及外围市场的疲软走势影响,港股上周表现依然令市场扫兴,恒指在上周一和周三的反弹,似乎给市场带来一些震动,让投资者对后市燃起一丝乐观的期待。但是上周二、周四的下跌却将市场的这些期待打破。至上周五,虽然出现了反弹,但是整个市场的表现依然还是处于萎靡状态,上攻的犹豫不决展现出了多头力量对后市的担忧。从周线图上看,上周恒指的跌幅有所收窄,累计下跌225.37点或1.05,收报21159点,成交量方面亦较前一周明显缩小。美国的财政悬崖问题、欧债危机复燃的担忧等一系列目前仍难以确定的问题给市场带来了极大的困扰,加速了市场上的避险情绪的升温,而之前持续流入的国际热钱亦开始不断放缓介入速度,令市场上的流动性出现不足。

 上周初,欧元区财长会议上各国财长们对希腊援助发放未能达成一致,令希腊一度陷于绝境,好在此后其通过银行业发债艰难渡过本周。希腊的援助发放问题应该算是目前市场上关注度相对较高的核心,从希腊的问题,投资者不难看出当前欧元区各国之间的矛盾之所在,亦可以看出欧元区的经济状况所处于的境地俨然是十分疲软的。希腊是需要进一步的实行紧缩措施的,到那时整个欧元区或许更需要在实施紧缩措施的基础上寻找一种更为有效的刺激方案,否者一味的紧缩不但会给各成员国内部造成矛盾,更会使得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在不断放缓之后,给各成员国之间造成早已形成的隔阂再度加深。希腊上周通过银行发债勉强渡过,但由于希腊这些钱是通过短期新债得来的,意味着1-3个月后,缺钱的希腊仍将面临无钱还债甚至违约、退欧的风险,因此,三驾马车何时给希腊发放援款仍将受到密切关注。

 美国国会众议院领导人上周五与总统奥巴马及参议院领袖进行了有关财政悬崖的首轮会谈,两党就一些初步框架交换了意见。会谈的结果似乎也有了更进一步的新进展,给市场带来一丝安慰,但是鉴于美联储的扭转操作将于12月底到期,美联储下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将下哪一步棋目前依然无从而知,不过至少从目前联储内部的势力格局看,宽松或许依然将是未来的主旋律。而财政悬崖问题是否能够得到妥善的解决,更将直接影响美股市场接下来一段时间的表现。

 短期来看,内地政策的不明朗会逐渐消散,A股的下跌或许也将告一段落,但翻转的时机或许还需等待。港股受到欧美股市以及内地A股疲软的影响表现得较为萎靡,由于政策前景不明,国际热钱也逐渐放缓流入速度,港股投资者担心市场陡变,因此一直都保持高度谨慎,稍有变化,便很快退后寻求避险。从技术走势上看,恒指跌至45天线附近后,下行趋势放缓,该水平附近的买盘料能给股指带来支撑,但恒指处于下行通道中,因此短期的下行压力亦不小,下一步支撑在60天线20800点附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