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营销·渠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旧账一起算 QDII规模难扩张
□本报实习记者 曹乘瑜

 □本报实习记者 曹乘瑜

 

 大跌遭赎回,大涨也遭赎回,QDII仿佛陷入怪圈。

 在A股市场连续下跌的三季度,投资海外市场的QDII表现优异,成为除货币基金以外唯一实现正收益的品种。但是数据显示,QDII并没有被基民认可。分析人士指出,QDII在三季度遭到大额赎回,主要是投资者求解套的心理以及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使然。四季度已经过半,整体而言,QDII在本季表现稍显疲软:四季度以来,51只可统计的QDII中,仅有8只实现正收益。要实现规模的扩大,可能难上加难。

 大涨却遭赎回

 在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的政策带动下,在三季度,QDII走出二季度的业绩阴影。根据好买基金网的数据,51只可统计的QDII中,有50只实现了正收益,整体平均累计净值增长率达到5.82%,其中投资于新兴市场、贵金属的QDII表现尤其突出,占据前十强。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QDII共实现盈利35.12亿元。

 然而,数据显示,QDII三季度绝大部分遭遇赎回。其中排名前十名的基金,简单平均累计收益率达到10.10%,但是全数规模缩水。除去仍在建仓期的某基金(该基金规模缩水达到-57.18%,鉴于该基金合同生效于今年3月,按行业惯例,基金募集时的“帮忙资金”在建仓期或有撤出,因此在统计时剔除),前十强缩水幅度达到7.32%。

 这一情况并不仅在三季度出现,好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1至10月的QDII十强平均业绩达到13.05%,也有大部分遭遇赎回。

 求解套及升值预期

 分析人士认为,QDII大涨也遭赎回,主要原因在于基民求解套的心理使然。今年以来,QDII业绩如坐过山车,在三季度上涨之前,QDII在二季度受欧债危机的深化以及美国经济数据的不稳定大幅下跌。好买数据显示,三季度前十强在二季度平均跌幅达到15.16%。该分析人士表示,一般在基金净值回到1元时,会有一波赎回潮。好买数据显示,这十只基金平均单位净值在三季度末为0.943元,接近1元。

 某位掌管两只规模较大QDII的基金经理表示,这一情况并不仅仅是今年才出现,2010年及2011年,QDII的表现均好于投资A股的公募基金,但是仍然连续遭遇赎回,这或许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早期QDII成立后遭遇全球金融危机,大幅亏损给投资者留下不良印象,导致对基金经理并不信任。好买数据显示,几家大型基金公司2007年成立的四只QDII迄今为止仍然平均亏损-31.92%。而2007年至2008年成立的9只基金平均亏损达到-7.57%。该基金经理认为,这一印象可能需数年才能有所改观。

 上述基金经理表示,在与投资者的沟通中,他发现基民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也会左右QDII的申赎。投资于国内的产品以人民币计价,海外的以外币计价,假设在国内外市场同等回报率水平下,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国内收益率显然更高,因此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投资者更愿意在国内投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