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国富”转向
“民富”中挖掘投资机会
□招商上证消费基金经理 王平

 □招商上证消费基金经理 王平

 

 近期,决策层对全面小康社会提出了新的标准,要在之前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新的要求,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新标准中明确提出居民收入增长的目标,也指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包括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城乡一体化、户籍改革制度、收入分配制度等的改革。

 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体制改革目标的实现,将直接带动我国消费总量的快速增长和消费结构的日益改善。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伴随着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和社会保障水平的提高,我国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占比将提高,给经济带来非常有利的影响。从另一方面来看,随着中低收入群体迈入小康社会,其生活必需品消费比重将下降,中高端消费和服务支出将会增多,消费需求也将从基本需求型为主转向发展型和享受型为主,消费升级将突出表现在中低收入群体中,因为中低收入群体的边际消费倾向更高,消费行为伴随收入增长之后的变化也更加明显。高收入群体由于先进入小康,物质需求不会出现大的变化,但在服务、心理健康、自我发展等方面的消费占比会进一步扩大。无论总量还是结构,消费的新飞跃将为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空间,为投资带来更多机会,在拉动经济增长中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这意味着,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将带动中国经济迈入新的成长周期。

 与此同时,政府对医疗卫生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即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建立重大特大疾病保障和救助机制,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和重大疾病防控机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关系到每个社会成员的切身利益,建立完善的医疗保障平台是大家共同的诉求。事实上我国医药市场增速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根据IMS的预测,中国将在2015年至2020年之间超过日本、德国、法国、英国和意大利等发达国家,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医药市场。各大医药巨头纷纷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和生产企业说明全世界的目光都关注中国,中国医药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将带来行业的大发展。

 事实上我国经济也在“十五”、“十一五”期间实现了高增长,但在投资拉动下的经济增长结构性矛盾突出,三驾马车严重失衡,虽然消费增长一直都很强劲,但是远不及投资。“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从过去的“国富”转向强调“民富”,逐步形成消费大国的发展格局,改变靠投资出口拉动的局面。所以政府再一次提出要坚定不移地推动经济转型。在改善传统投资结构的同时,政府会加大对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同时将逐步落实扩大内需的政策,提升消费占比。在政策和改革的大力推动下,我国城镇化速度将加快,居民收入将加速增长,医疗体系的建设将加快进度,伴随着消费信贷以及其他更多增值服务的供给,消费产品将不断升级,各个收入阶层的消费水平也将不断提高,预计未来中国将成为全球消费增长贡献较大的国家。

 由此看来,消费板块部分子行业仍旧是市场上业绩增长确定性较强的行业,未来消费股获取超额收益的概率较大。回顾今年以来的行情,招商上证消费80ETF表现突出,据银河证券数据统计,在指数型基金上半年排名中,招商上证消费80ETF以上半年总回报8.72%的成绩排名第三,前三季度排名中消费80ETF以总回报5.79%的成绩排名第一。可以看出消费股在熊市中是较好的投资品种,在政策的支持下,未来我们仍旧看好消费股的走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