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看好“美丽中国”概念股
迎接部分板块左侧布局机会
□本报实习记者 常仙鹤

 □本报实习记者 常仙鹤

 

 尽管上周政策环境“暖风拂袖”,但A股仍然“寒风瑟瑟”,继续维持震荡下行的走势,期间上证指数险破2000点关口。对此,基金业内人士表示,股市短期仍然面临下行压力,后市趋势仍然不明朗,看好“美丽中国”概念股。

 企稳趋势正在确立

 基金认为虽然数据显示经济在企稳,但短期内由于多种因素影响市场仍然会维持震荡态势,看好明年的行情,迎接部分板块的左侧投资机会。

 “11月份,影响股市的不确定性因素非常多,市场持续走弱。”大成基金表示,虽然10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但市场反应平淡,股市还没有摆脱窄幅震荡的格局,宏观经济数据和未来政策走向仍值得继续跟踪。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分析说,10月份的经济数据再次验证经济企稳回升,周期性力量正在集聚。在投资方面,地产投资增速持续平稳状态,土地购置面积增速小幅回落,开工面积同比上月数据无显著变化,销售同比增速继续提升,向正增长方向发展。采矿业投资继续快速下滑,制造业继续回落。基建投资增速继续明显提升,铁路投资增速更是大幅提升11个百分点,对经济起到了托底作用。

 基金同时认为股市的连续下跌为偏乐观的后市提供了一定机会。大成基金预计,市场将继续震荡,但近期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可能正在触底,而CPI也在回落,居民收入水平逐渐改善,大成基金认为,中长期对市场不必过于悲观,短期的下跌为明年的配置调整提供了一定的机会。

 魏凤春同时表示,尽管A股市场在2100点左右备受考验,但他对后市依然乐观。EPFR数据显示,尽管海外资金从发达股市流出,但仍持续流入中国等新兴股市,说明未来存在中外股市分化的可能。而货币环境也在趋于稳健。三季度信贷方面的数据显示,中长端资金价格正在趋于下行,加上通胀预期的缓解,债市资金价格有重估的必要,因此短期内利多债市。

 金鹰基金也认为,经济企稳趋势正在确立,明年的经济状况会有所好转。考虑到创业板解禁大潮延后至明年一季度,预计明年一季度创业板将出现系统性风险,因此,四季度可以中低仓位在主板成长股中寻找左侧投资机会。

 投资注重防御性

 对于后市板块的配置,基金各有侧重。申万菱信基金认为,年关将至,伴随着资金面的逐步紧张,市场向下风险加剧。操作上以观望为主,注意下行风险。

 大成基金认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大成基金在看好医药、白酒、家电等业绩稳定的公司的同时,认为可考虑增加银行和地产板块的配置。

 博时基金魏凤春认为,短期内,A股可能仍将维持动荡态势,未来A股驱动力仍在于基建主线,偏中下游的中间企业仍须谨慎对待。

 申万菱信基金对A股短期表现持谨慎但不悲观的态度,认为在挖掘结构性机会的基础上,可重点关注业绩具有持续增长力的行业,如汽车、家电、地产等下游行业。这些行业不仅需求回暖、估值较低,而且防御性强,可以规避A股短期震荡带来的投资风险。此外,需要警惕那些业绩存在风险及估值较高的中小盘股票。

 金鹰基金认为,可关注需求增长未来3年内没有瓶颈的行业,其中医药、服装、餐饮旅游和文化娱乐等行业符合条件。“三化”(城镇化、工业化、农业化)以及“两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强调使得“十二五”中环保投资带来的投资机会仍然是值得关注的领域。不过政策出台已经接近尾声,股价对于政策敏感度降低,而板块内业绩分化,因此投资环保板块需要精选个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