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政悬崖”或助原油打破僵局上涨
□本报实习记者 官平

 □本报实习记者 官平

 

 近期三大原油机构下调全球原油需求预估,并对美国未来原油产量进行乐观预计,但“空”气萦绕下纽约原油期价却不上不下,在每桶85美元附近已徘徊4周。业内人士表示,正如QE3推出前的市场预期让油价出现一波可观涨势那样,美国年内出现的“财政悬崖”也有很大的可能让油价上涨再现。

 90美元下方徘徊4周

 作为大宗商品市场“领头羊”品种,原油近期被诸多利好环绕,但纽约原油期价在每桶85美元价位附近已徘徊4周。

 上周五(11月16日),因市场担心以色列与哈马斯之间的冲突将升级,纽约原油期货12约合约涨1.43%。在过去一周(11月12日至16日),原油期价走势总体平稳,一周累计涨幅0.7%。

 实际上,上周原油市场利空因素颇多。比如,EIA、IEA、OPEC三大原油机构将2012年全球需求增幅预期值均有不少幅度下调,同时预测2013年全球原油需求增幅仅与2012年需求增幅持平。

 莫尼塔分析报告称,宏观环境继续放缓将使得全球工业活动疲软,原油消费维持低迷。而布伦特油价维持110美元每桶以上时,全球原油需求就难以增长,原因在于油价已对全球原油需求构成抑制,非经合组织OECD国家承受的油价极限也仅为每桶130美元。

 此外,由美国“能源革命”引发的“能源独立”猜测方兴未艾,不少原油机构纷纷发布报告预测,美国页岩油气产量将急速上升,并在2020年原油产量超过沙特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原油生产国。OPEC在上周公布一份300页的世界石油前景报告中预计,美国页岩气产量将从2012年的1500万立方英尺/天提高到两年后的250亿立方英尺/天。

 事实上,这一消息对市场来说还需要验证。

 “近忧”或致油价上升

 正如QE3推出前的市场预期让原油期价出现一波可观涨势那样,美国年内出现的“财政悬崖”也有很大的可能让油价上涨再现。

 锦泰期货研发部资深研究员陆辉在分析报告中表示,面对经济面预期、政策预期和风险预期的组合式影响,当前影响商品走势,特别是工业品走势的侧重点依然是经济面(含风险事件)和政策面。

 “当前油价的压力主要来自于欧债困局以及‘财政悬崖’带来的需求担忧,但综合地缘支撑、宽松政策以及中美经济近期运行情况来看,虽然油价受压,下方空间却不会太大。”陆辉说。

 EIA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9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110万桶,该周美国汽油库存减少40万桶;馏分油(包括柴油和取暖用油)库存减少250万桶。库存数据均较分析师预计的更为乐观。

 新湖期货分析师吕杰则表示,根据美原油库存季节性分析,进入冬季之后,预计美国原油进口量会有所减少,届时库存很有可能呈减少趋势,但考虑到美国原油产量的高企,预计库存减少幅度不大,会依然高于前5年平均水平。

 从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11月16日)发布的报告数据看,截至11月13日当周,投机者持有的原油净多头头寸增加291手,至34410手,显示投机者继续看多原油的情绪升温。

 另外,最新美国劳工部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当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43.9万人,远高于预期的37.5万人,增加7.8万人。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创2011年4月30日以来最高水平,增幅为2005年9月10日以来最大。

 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受超级风暴桑迪影响而初请失业金人数骤增,由于QE3与失业数据挂钩,市场正进一步观察其扩大的可能性,而这将促使油价再度上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