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期走势不乐观 豆油逢高沽空为主
□广发期货 李盼

 □广发期货 李盼

 

 由于11月份美国农业部(USDA)再次上调美豆单产,使得美豆期价继续大幅下挫。笔者认为,美豆减产不及预期和南美丰产的预期奠定了豆类中期弱势的局面,同时,美豆油和国内油脂库存有增加趋势以及宏观风险影响基金持仓变化,豆油可能继续探底。操作上,建议连豆油在8500-8600元/吨附近以沽空操作为主。

 美豆产量调高

 短期豆油库存增加

 在USDA的11月供需报告中,优良率上调使得2012/13年度单产从37.8蒲式耳/英亩继续调高至39.3蒲式耳/英亩,总产量从上月的28.6亿蒲式耳调高至29.71亿蒲式耳,增幅达3.88%,也高于市场平均预估的28.92亿蒲式耳。因此,此次供需报告的继续上调对美豆呈利空影响,美豆可能继续探底。从美国油籽加工商协会数据显示,10月份美国大豆压榨量为1.535亿蒲,高于之前市场预估的1.477亿蒲,也高于9月份的1.197亿蒲,使得美国豆油库存增加至21.88亿磅,环比增加7.1%和同比增加16.6%,美国豆油库存压力较大。

 巴西大豆播种加快

 关注阿根廷天气状况

 虽然前期巴西部分地区如南马托格罗索、帕拉纳地区遭遇干旱和南里奥格兰德地区遭遇潮湿的天气,巴西大豆播种有所推迟,但最近随着巴西中部降雨的来临,播种进度有所加快。截止到11月9日,巴西大豆播种工作已经完成54%,高于一周前的播种进度(42%)和5年平均水平的51%,但仍低于上年同期的66%。

 同时,由于9-10月份阿根廷大部分地区降雨过大,延迟了玉米和大豆播种。截止到11月8日,玉米种植进度为44%,低于去年的58%和通常的65%-70%。同时,目前大豆播种面积为210万公顷,种植进度为11%,低于去年的25%和通常的30%-35%。从天气预报看,未来一周天气晴朗、气候温暖,有利于大豆播种,但未来10天里可能迎来降雨天气,关注后期阿根廷天气状况。总体上,巴西大豆播种加快、阿根廷天气有所改善,南美扩种的预期仍旧较高。

 国内油脂库存压力或渐增

 目前豆油商业库存高达140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37万吨,豆油库存维持高位水平;同时,棕榈油库存为79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20万吨,同时未来两月进口棕榈油可能高达130-140万吨,国内棕榈油库存也有增加的趋势。此外,商务部预计10月份进口油菜籽到港39万吨,进口菜籽油到港17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89%和209%。因此,未来两月油脂库存压力可能逐步增加,压制油脂价格。

 宏观风险加剧

 美豆油净持仓转空

 美国大选结束,财政悬崖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去年美国启动的自动削减赤字机制将于明年1月生效,同时之前刺激经济实行的减税政策将于年底到期,增税和减支两项政策叠加的紧缩政策使得美国经济不容乐观,也增加了大宗商品市场的风险。从豆类基金持仓看,从8月底开始豆类投机净多持仓持续减少,美豆油投机净持仓从10月16日开始转变为净空,显示投机资金对豆类市场的不乐观情绪。截止到11月6日,美豆油投机净空持仓为37621手,较上周继续增加2971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