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评级简报
新项目提供长期动力

 奥马电器(002668)

 内销业务是未来看点

 2011年公司出口冰箱301.19万台,美的电器、海信科龙、海尔分列2-4位,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冰箱ODM生产基地。公司在ODM业务已形成的设计制造优势基础上,开展国内冰箱OBM业务。2008年至2011年,以年均41.42%的复合增长率保持高速扩张。2009年-2011年公司冰箱整体产销量均排名行业第五。国海证券认为,ODM业务成功的关键是生产成本优势和强大的订单处理能力,公司管理团队平均拥有15年以上的冰箱行业经验,在成本控制方面经验丰富。

 出口业务未来以稳为主,提升产品结构。在出口市场,公司未来将继续保持ODM业务量的增长,同时更加注重质的提升。未来出口业务增长看点在于全球冰箱制造向我国转移和出口的产品结构提升。随着我国在冰箱制造的优势将不断提升,国内冰箱生产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公司募投项目投产后,高档次产品的生产能力将提升,大容量冰箱、风冷冰箱、变频冰箱等高档次产品的出口占比也将增加。

 内销业务是未来发展的重点,坚持稳健型发展策略。公司的内销包括自主品牌奥马和为国内其他品牌代工。自主品牌以三、四级市场为切入点,以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为基本策略,辅以精耕细作式的销售渠道建设和适当的品牌推广。自主品牌在综超和电商渠道有望实现较快增长。国内代工方面,预计原有客户的订单规模也有所增加。

 国海证券指出,公司业绩主要看点在国内自主品牌销售的增长、国内代工规模的扩大和外销中高端订单的增加,2012年-2014年EPS是1.07元,1.26元和1.46元,对应PE分别为11.7倍、9.9倍和8.6倍,对比同行业公司估值水平,给予其“增持”评级。

 中顺洁柔(002511)

 新项目提供长期动力

 公司公告称,公司将改变罗定项目投资规模,拟将前述项目投资规模由年产24万吨变更为年产48万吨。项目分三期,第一期投资建成12万吨,建设期为18个月,一期达产后6年内逐步完成第二期投资,第二期建成达到24万吨,第三期达到48万吨,第三期建设时间及建设期视公司产能消化及市场需求情况而定。

 东方证券认为,预计未来两年华南五省地区2年将新增产量接近60万吨,按照人口平摊,相当于每人每年新增生活用纸消费1千克左右,增长不到20%,尚处于合理范围。

 东方证券指出,新增项目将有望提供长期增长动力,但布点优化仍需推进,新增项目6年内达到24万吨规模,相当于每年4万吨产能释放,符合我们前期盈利预测假设,新增项目三期的实现,将有望保证公司长期的增长路径;但公司未来发展布点仍主要集中于广东省,随着公司河北、浙江、湖北、四川等地区布点的完成,更加希望看到公司外地扩张的进展。

 东方证券预计新增项目短期不会对业绩预测产生影响,维持公司2012-2014年每股收益预测分别为0.69元、0.92元、1.22元,参考可选消费类公司估值28倍,给予公司30倍市盈率,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三友化工(600409)

 产品需求或有改善

 公司是河北省化工龙头企业,是我国纯碱和粘胶纤维行业的排头兵,在建项目投产后纯碱、粘胶短纤产能将双双跃居行业前列 。目前公司有纯碱产能220万吨,青海五彩碱业110万吨项目投产后公司纯碱跃居全国第一;目前粘胶短纤产能28万吨,在建16万吨年底投产后产能跃居全国第一;有机硅单体产能10万吨,目前位于行业第七位,未来扩张到20万吨后将跃居全国第三。

 受产能扩张及需求低迷的影响,这两年纯碱、氯碱、粘胶短纤、有机硅的盈利均出现明显下滑,但公司具备循环经济优势,公司产品毛利率在行业内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弱市状态下尚能保持盈利。

 中银国际证券预计两碱、粘胶需求明年可能略有改善,目前纯碱、氯碱、粘胶短纤、有机硅行业呈现亏损状态,行业新增产能存在放缓的可能性,目前行业处于底部徘徊状态,未来存在转好的可能性,随着今年年底公司新增纯碱、粘胶产能的投产,公司产销量明年将有较大幅度增长,有望给公司带来收入和利润的增长。中银国际证券预计公司2012-2014年每股净资产分别为2.70元、2.77元、2.99元,基于2013年1.5倍市净率水平,首次给予“买入”评级。

 上汽集团(600104)

 自主品牌增势较好

 自9月份以来,日系车销量持续大幅下滑,汽车行业竞争格局发生明显变化,非日系车受惠明显。10月份日系车累计仅销售9.89万辆,与9月份相比,环比下降38.22%,同比下降59.41%,降幅继续扩大。德系、美系、韩系、法系乘用车销量环比增速均超过20%,受惠最大的是德系车,环比增速超过30%。

 10月上海大众单月销量继9月之后,再创历史新高,达131556辆,同比增长31.04%,环比增长16.28%。1-10月累计销量为1080768辆,同比增长12.58%。其中SUV途观10月销量为17789辆,1-10月累计销量为156366辆,均排名第一;B级车帕萨特10月销量为27437辆,排名第一,同比增长19.82%。

 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销量稳定增长。10月上海通用销量为120909辆,同比增长12.55%,1-10月累计同比增长10.31%,大幅超过行业增速;10月上汽通用五菱131088辆,同比增长15.86%,1-10月累计同比增长13.60%,远超过行业增速。

 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表现优异。10月上汽自主乘用车累计销量为18016辆,同比增长50.05%,1-10月累计增长15.77%。10月上汽集团总销量达到414471辆,同比增长20.68%,1-10月销量同比增长11.96%,大幅跑赢行业8.40个百分点。预计11-12月上汽销量仍将同比增长15%以上,全年销量增长达到13%左右。

 东北证券认为,在行业格局变革时期公司销量受惠显著,预测2012-2014年EPS分别达到1.97元、2.11元、2.37元,2012年动态PE为6.82倍,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