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破不立 2000点下方或是“聚宝盆”
□西部证券 韩实

 □西部证券 韩实

 

 上周沪深两市大盘继续震荡下跌,受国内维稳预期减弱和国外市场持续下跌的利空影响,沪指跌幅明显加快,上周五已下行逼近了2000点整数关口,而深成指则已创出近期新低,尽管10月经济数据有所好转,但市场对数据的解读仍处于谨慎观望之中,导致市场增量资金入场意愿不强,市场成交量显著萎缩,周K线两连阴的组合显示大盘短期仍将以震荡探底为主。后市沪指若下破2000点,将会进一步加剧市场恐慌情绪,届时市场在风险集中释放后有望迎来转机。

 经济增长动力

 预期失位致市场走弱

 从影响市场走势方向的因素来看,尽管10月份经济数据显著好转,外贸数据也好于预期,反映出局部投资力度加大对经济增速下滑起到了明显的抑制作用,但在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经济自身的增长动力表现的还不突出,使得市场对经济持续性回升的判断仍存在分歧,随着临近年末,市场资金面压力、企业业绩下滑、IPO重启以及转融券业务的即将推出也加剧了短期资本市场的内部结构矛盾。而外围股市的持续下跌则在市场弱势格局下使得利空效应形成放大,进一步加大了市场多空分歧,从而导致了大盘走势与基本面因素的短期背离。

 目前市场关注焦点正在由“经济拐点预判”向“经济增长动力预期”转移,而这将取决于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结构转变,在以货币政策刺激型增长方式向内生自主型增长方式转变的过程中财政政策已经成为了刺激经济增长的主要核心看点,通过减税、补贴等方式将是缓解企业成本上升压力、增加企业盈利空间、刺激国内消费和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手段,现阶段该政策利好预期还未显现,因此短期市场弱势震荡格局仍将延续,后市大盘只有在政策信号释放或经济增长动能显现后才有望形成趋势性上涨行情。

 估值剪刀差缩小

 表明新兴产业投资机会临近

 从市场运行特征来看,估值水平的结构性修复是大盘近期运行的主基调,创业板限售股的解禁压力使得大盘股与中小市值品种估值剪刀差缺口迅速缩小,深成指、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均创出调整新低,目前以新兴产业为主的中小市值品种正处于自身估值修复和高成长再发现的过程中。按照历史经验,随着国内经济转型以及产业结构调整的持续深入,新兴产业品种相对明确的增长往往具有更大的成长潜力和投资价值,中期向好趋势与短期调整压力之间的矛盾还需要通过震荡整理来进行化解,而估值剪刀差的缩小则意味着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正在临近,后期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之间的市场结构调整仍将是市场热点转换的基础。

 从技术面看,沪指周K线呈现两连阴,均线系统已经呈现空头排列,5日均线快速下行对大盘形成较强压制,虽然中短期均线的偏离度加大有利于大盘出现技术反弹,但在成交量持续萎缩的背景下大盘反弹空间有限,而均线系统也将面临一段周期的修复,沪指震荡下行探底仍将是短期主要运行趋势,2000点整数关口的支撑力度正在减弱。目前KDJ指标进入低位区,但周KDJ指标和MACD指标则呈现底背离特征,考虑到经济基本面利好的累加因素,大盘走势与基本面的背离或预示着短期快速下跌存在诱空特征,后市沪指下破2000点后将会进一步加大市场恐慌情绪,届时市场在风险集中释放后有望迎来转机。

 综合来看,市场在成交量持续萎缩背景下仍将延续弱势格局,中期向好趋势与短期悲观情绪之间的矛盾将会在震荡调整过程中逐步化解。沪指在创出新低后或将完成风险的集中释放。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利用大盘加速下跌的机会逐步加大仓位配置,重点关注新材料、LED、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品种以及弹性较强的周期性品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