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庄心一:深化证券期货领域各项改革
前10月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同比增逾两成
□本报实习记者 毛建宇 记者 申屠青南

 □本报实习记者 毛建宇

 记者 申屠青南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18日在金融街论坛上表示,今后一个阶段,证监会将进一步深化证券期货领域的各项改革,稳步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继续加快对中小企业、三农和现代服务业等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着力提升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为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做出新的努力。

 庄心一介绍,今年以来,证监会按照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各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大力支持下,认真落实全国金融会议和全国“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工作任务,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定不移地加强和改善监管工作,持续推进市场的改革创新。一方面,紧紧围绕着实体经济的实际需求,加快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建立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将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试点扩大到了上海张江、武汉东湖和天津滨海等三个高新区。同时积极引导区域股权转让市场规范发展,推出中小企业私募债等新品种,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服务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我国公司信用类债券筹资2.9万亿元,同比增长了65%。另一方面,着力健全有利于市场稳定运行和功能发挥的体制机制,提高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通过逐步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鼓励和引导证券经营机构自主创新发展。通过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和上市公司推出制度的改革,逐步增大市场机制在定价和激励制约等方面的作用,通过支持各类中长期投资进入资本市场,积极引进境外长期资金,逐步改善市场投资结构。

 庄心一还表示,在积极推进市场改革创新过程中,证监会始终把投资者保护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着力健全完善投资者回报机制,大幅度降低市场交易费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的投资者教育和服务活动,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加大市场风险揭示力度,抑制“炒新”、“炒小”、“炒差”风气,严肃查处内部交易行为,坚持对市场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大力倡导理性投资、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今年1到10月份,境内上市公司实现现金分红4746亿元,同比增长22.8%,上市公司主动回报股东的意识也有了明显的增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