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表现不佳 非美货币反弹受阻
中信银行资金资本市场部 胡明

 □中信银行资金资本市场部 胡明

 

 本周,市场开始正式转入夏季交易模式,投资者参与程度不高,外汇市场陷入到震荡之中。由于部分欧洲领导人进入休假状态,相较于前段时间,市场消息面逐步转为平淡,不过这也促使经济数据成为市场主导,经济间的差异还是推动汇市在震荡中略起波澜。

 周初公布的欧元区二季度GDP数据打压了一度有反弹意愿的欧元汇价。数据显示,二季度GDP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0.4%,考虑到今年一季度GDP环比增速为零,欧元区已经站在了经济衰退的边缘。虽然德法两大欧元区核心国家并未出现收缩,但欧洲债务危机蔓延并拖累核心国家经济却愈发明显,三季度欧元区全面衰退的可能性非常高。

 目前欧元在消息面相对匮乏的8月能够保持相对稳定的重要原因在于,欧洲央行在8月货币政策会议后声明向市场暗示,欧洲央行愿意使用自己的资产负债表来支持欧元,维护欧元区货币政策传递渠道。不过,很明显欧洲央行表态后,欧洲局势如何发展,特别是欧洲央行何时以何种方式干预将成为关键。如果仍是空头支票,无疑市场将会失望,未来关键还是9月12日的德国宪法法院对ESM合法性投票,在此之前欧元不太会出大的方向。

 此外,日本经济增速大幅放缓也推动日元出现走贬。数据显示,日本二季度GDP按年率同比增长1.4%,环比增长0.3%,同比大幅远低于一季度的增长5.5%。其中,净出口给经济增长的贡献为-0.3%,表明外围需求疲弱对日本经济复苏的冲击很大。占GDP比重最大的消费二季度同比增长仅为0.6%,是过去5个季度以来的最低增幅,一季度曾达到5%。此外,灾后重建受益的政府投资也明显回落,同比增长从15.2%回落至7.2%。

 毫无疑问,虽然避险资金对日元的追逐热情依然会存在,但中长期看,基本面变化对日元拖累效应正在累积。日本经济增速放缓以及通胀目标设置,使得日本央行采取更多宽松政策的可能性逐步增加,宽松预期必然打压日元。正如本周公布的日本央行8月会议纪要显示,日本经济还有可能遭受来自多渠道的下行冲击,日本央行应该准备好采取合适的行动,不排除任何选项。此外,出口数据的疲弱导致日本经常账盈余大幅下降担忧增加,日本是否会逐步成为双赤字国家引人关注,这种对日本基本面中长期的担忧也在拖累日元汇价。

 总结而言,目前市场已经进入到了相对稳定的阶段,投资者正在等待9月份可能出来的欧洲债务危机解决方案,在这期间市场波动节奏将受经济数据引导,而焦点将落在就业数据以及CPI等数据之上。就业数据揭示了经济复苏前景情况,与市场风险情绪呈正向关系;CPI数据揭示了宽松政策可能性,与宽松预期呈反向关系。不过目前来看,经济前景依然打击风险货币,但是宽松政策的可能性还是支持风险货币阶段性反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