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分欧银行停售
粮食相关金融工具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英国《金融时报》15日报道,为防止市场过度投机而干扰粮食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近日欧洲一些银行已陆续停止销售与粮食价格有关的金融工具。

 在美国农业遭遇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旱灾,导致玉米和大豆价格飙升至历史高点的情况下,世界发展运动、乐施会、德国食品观察等社会活动组织以及一些欧洲国家议员已强烈要求欧洲银行业采取此项举措。

 奥地利国民银行14日成为第5家宣布现有与粮食类大宗商品有关的金融工具不再续期、并暂时停止新发此类产品的欧洲银行。此前,德意志银行、德国商业银行、德卡银行以及巴登-符腾堡州银行(LBBW)先后宣布了类似举措。

 上述欧洲银行大多选择让现有产品到期自动终止,或停止发售小型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这种金融工具使投资者能较为容易地涉足大宗商品。巴克莱银行和德意志银行等银行是大宗商品ETF的主要发行方。

 但部分投资机构对此种举措表示质疑,他们认为,这些银行的做法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对粮价上涨的研究结果并不一致,导致近期粮食价格波动的主要原因是供需关系,而非市场投机。

 一些银行家表示,上述举措并不代表银行承认由于市场投机导致了粮食类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银行的做法只是在舆论压力下保护自身声誉的一种尝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