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希腊再请延期紧缩 援西方案悬而未决
解决欧债危机仍是一团乱麻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据英国《金融时报》14日报道,由于经济衰退程度超过预期,希腊政府仍将寻求将援助协议规定的财政紧缩期限延长两年,并延期偿付欧元区援助基金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的援助贷款。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将于下周分别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洽谈延期方案。分析机构预计,希腊恐将需要额外援助资金和进一步的债务减免。

 欧元区另一高负债国西班牙政府正与欧盟针对援助该国银行业问题谈判。市场担心,未来该国恐将申请全面救助。欧盟经济与货币政策委员瑞恩14日表示,西班牙对申请主权救助“持开放态度”,假如西班牙政府“提出救助申请,欧盟委员会已准备好行动”。

 希腊或需额外援金

 援希协议规定,希腊需在2013年和2014年削减115亿欧元开支。但希腊政府表示,由于经济衰退程度重于预期,需利用4年在2016年完成减支目标,并将每年应削减赤字占GDP的比重由目前要求的2.5%降至1.5%。

 据报道,假如延长财政紧缩计划,希腊可能需200亿欧元额外援款。希腊政府表示,无需欧元区成员国筹集额外援金,所需资金将通过IMF提供的贷款和该国发行短期国债等途径筹集。此外,希腊还希望将偿还第一笔援助贷款的起始日期由2016年推迟至2020年。

 14日,希腊副财长、希腊总理首席经济顾问莫尔莫拉斯表示,今年该国经济衰退程度将超出预期,预计全年GDP将大幅萎缩7%,因此延长紧缩计划期限是合理的,“要求希腊在2013年至2014年间实现的开支削减规模过大,过度的紧缩将弄巧成拙”。

 据希腊统计局数据,今年第二季度,希腊经济同比萎缩6.2%。今年已是希腊经济持续深陷衰退的第五个年头。希腊银行业人士警告,长期经济衰退导致的不良贷款攀升将威胁银行系统生存能力,进而使该国经济前景更加暗淡。据希腊央行数据,由于经济衰退和财政紧缩措施导致希腊企业和家庭无力偿贷,截至今年第一季度,该国银行业贷款中不良贷款率达18.5%,较西班牙银行业截至5月底时的不良贷款率9%高出逾一倍。此外,希腊银行业还持有政府巨额贷款敞口。希腊银行对该国政府的贷款为160亿欧元,另持有240亿欧元希腊国债。

 希腊政府原计划,在规模为1100亿欧元的第二轮援助方案中,划拨500亿欧元用于重组该国银行业。但分析人士担心,假如希腊银行体系不良贷款比重不断攀升,500亿欧元重组资金可能不够充分,这也意味着,希腊政府可能需额外援助资金。

 法国巴黎银行预计,未来希腊将难免需要进一步的债务减免。预计到2012年底,希腊债务总额将达3350亿欧元,债务占GDP之比将于2013年达到峰值179%,并于2020年底降至140%。该行认为,由于此前希腊私营部门债权人已进行过一轮大规模债务减记,而IMF对希腊的贷款拥有优先债权人地位,故再度实施债务减记只可能通过三种途径。第一,减记第一轮援助希腊方案中规模为530亿欧元的欧元区国家双边贷款部分;第二,减记欧洲央行约460亿欧元的对希腊贷款部分;第三,减记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提供的援希贷款,此部分资金约为740亿欧元。

 西银行业资金链紧绷

 道琼斯通讯社披露的欧盟援助西班牙银行业谅解备忘录显示:“西班牙银行及其股东将在救助措施实施前承担损失,并确保股权和综合资本工具完全吸收这些损失。”据西班牙央行数据,西班牙银行的次级和综合债券余额共计670亿欧元,大部分由个人投资者以理财产品的形式持有。

 另据《金融时报》报道,为避免小储户由于购买银行出售的储蓄产品而承受巨大损失,西班牙政府正在探讨一项折中方法,即由储户先接受债务减记,之后由银行全额偿还。

 由于西班牙处于欧债危机风口浪尖,私人投资者已大幅削减对该国的风险敞口,西班牙银行业对欧央行的资金依赖显著增加。据西班牙央行数据,7月该国银行向欧央行净借款由6月的3372.1亿欧元升至3755.5亿欧元。西班牙银行向欧央行借款总额由6月的3650亿欧元增至4021.9亿欧元,占欧元区银行向欧央行借款总额1.237万亿欧元的33%。截至7月,西班牙银行向欧央行净借款已连续第10个月攀升。

 西班牙债务危机始于该国房地产泡沫的破裂。由于投资者担心该国乃至欧元区整体经济前景,西班牙房地产业持续萎缩。据美国房地产市场研究公司Real Capital Analytics数据,今年5至7月,西班牙商业地产成交量环比下滑超过9成。第二季度,西班牙登记的商业地产交易由一季度的68宗大幅下滑至3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