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20000点支撑力度有限
香港汇丰环球资本市场 陈其志

 □香港汇丰环球资本市场 陈其志

 

 近段时间,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重大影响的事件或消息并不太多,投资者大多都在谨慎观望各国央行能否有进一步的宽松行动来缓解市场所面临的压力。中美及欧元区的经济数据相继公布之后,市场对宽松的预期更浓,但目前仍处于失望阶段,从而造成金融市场的走势出现上涨乏力的状态。港股最近也同样在高位徘徊,虽然内地A股市场在数据公布之后重回跌势,但是给港股带来的影响目前看起来还是相对有限。但市场上的悲观预期逐渐升温,对于处在相对高位的港股而言,调整风险还是较大。恒指昨日低开之后震荡整固,20000点关口的支撑暂强,至收市,恒指跌239.39点,收报20052点,成交423.5亿港元。

 欧洲央行一直在努力维护欧元区的政治及经济局势的稳定,不过,从欧洲央行及欧盟目前的行动来看,效果却很有限,欧洲正处于极不稳定的状态之中。欧洲统计部门8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最近两年来一直饱受债务问题打击的欧元区经济,继在今年第一季度陷于停滞之后,第二季度继续恶化,陷入了全面萎缩。欧债危机和欧诸国之间的不和谐仍是欧元区所面临的最大也是最难解决的关键问题,也只有将欧诸国之间的矛盾彻底化解,并达成同一目标之后,欧债问题的解决或许还能出现转机。欧元区的经济形势所面临的困境愈发明显,在全欧不景气程度日益加深的背景下,即便德国这样的欧洲最大经济体,最终可能也难逃一劫。除非欧洲各界能果断拿出有效措施来解决当前债务危机,否则这轮经济衰退恐怕真的会演化为长期萧条。

 美联储在政策上依然保持现行方向不变,这一举动亦令市场感到担心。从美国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来看,虽然有部分数据还算理想,但却并不能证明美国经济当前的复苏状态是良好的,毕竟数据存在一定的滞后性。投资者都期望美联储能够在政策上推行更为有利的刺激措施,毕竟之前能给经济带来促进作用的政策在目前阶段已经大多失效,一旦再继续失去政策上的支持,单单依靠经济自身的动力来推动复苏或许还是有一定的困难。

 另外,美联储内部在对经济形势看法上的分歧还是比较严重,这也是造成宽松政策一直难以落实的关键问题。其实,乐观的看法是好的,但是有时候还是需要结合实际情况来断定。联储局之前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结果还算不错,但是失业率在同期是上升的,这也说明就业市场其实并不稳定,从而更会形成后期的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问题。因此,在目前欧债问题仍然难解的阶段,对复苏成果加以稳固还是很有必要的。

 内地7月经济数据公布之后,投资者同样也是遭受到失望的打击。在缺乏有力的支撑下,A股的反弹趋势或告一段落。内需疲软、投资减少、经济刺激措施效力薄弱,是目前内地经济所面临的最大威胁,但短期内却似乎较难改变现状。

 港股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才刚刚出现回暖迹象,但是外围的悲观预期再生却又将投资者的热情压制。加之恒指连续冲高至两万点水平之上,短线的沽压明显有所加重。尽管两万点关口的支撑暂时还较强,但是从欧美的局势发展,以及内地的宽松政策出台进程上来看,这个水平的支撑也难持久。从资金流向上看,最近五个交易日资金流入恒指认沽证以及熊证的数量明显增加,短期市场看空情绪较重,亦会给市场造成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