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淡2132点的得失
□宏源证券 邢振宁

 □宏源证券 邢振宁

 

 随着股指迭创盘中新低随后又拉起剧情的反复上演,2132点的破与不破已不具备实际意义。目前来看,大盘趋势转向的条件依然不成熟。短线反弹不改市场中期下降的主基调,操作方面,宜严控仓位,回避绩差股的补跌风险;在下半年的操作上要进行预调微调,以把握可能的结构性机会。

 近来,大盘总是在无限接近2132点时出现盘中反弹,周三大盘在创出2138点的本轮调整新低后,在农业、食品饮料、券商等板块的带动下,尾盘放量反弹,收盘点位与5日均线持平。事实上,在大盘无限接近2132点时,只要有负面因素存在,市场恐慌性抛盘就会出现。

 市场情绪的不稳定起源于经济增速的下降,但上半年经济增速回落已是不争的事实,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经济2012年增速的预测是8%,那么结合上半年7.8%的增速来看,要实现全年8%的增速,下半年政策运用还需要明确,特别是三季度。年中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政策方面如何定调将至关重要。当前在货币政策是否加大宽松的力度方面,争议较大,难度也在增加。近期,全球粮价止跌后快速上涨。有消息称,因受美国中西部持续高温干燥天气的影响,芝加哥农产品期货在17日的电子盘中继续高歌猛进,玉米过去一个月累计上涨超过50%,小麦期价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涨约33%,大豆逼近2008年历史新高,豆粕则再次创下历史新高。中国现在粮食的自给率已经到了90%以下,其中大豆进口对外依存度达80%,玉米和小麦对外依存度也呈上升趋势。近期农业板块的反复活跃,在很大程度上与粮价反弹的预期有关。最近公布的6月份中国CPI增速为2.2%,创29个月的新低,但是如果粮价反弹成为常态,那么下半年国内CPI数据反弹的可能性也会增加。货币方面,央行连续两次降息后,降息空间能否进一步打开,变数也开始出现。7月14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五省区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时表示,目前我国经济增速仍在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区间内,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正在见效,经济运行总体呈缓中趋稳的态势。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还没有形成稳定回升的态势,经济困难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可见,经济形势的复杂,给政策的定位及实施带来了相当的难度。尽管大盘下调已历时两个多月,市场下跌趋势还是难以打破,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经济形势的复杂多变。

 而市场心态难以恢复的另一因素则来源于市场制度层面。深成指周K线两连阳后,“深强沪弱”的格局出现逆转。消息面,深圳证券交易所7月17日发布《关于做好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建设相关技术准备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深交所作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后,给予股票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在“退市整理板”进行交易;30个交易日期满后,公司股票将终止上市。显然,该通知的推出在退市制度的实施方面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在证券市场制度完善过程中,其所带来的短期利空因素还要由市场自身来消化。

 那么,在市场积弱难返的境地下,采取什么样的策略尤为重要。毕竟,对策比预测更为重要。这其中主力资金的一些做法或许能给我们一些启示。本周三,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等22家基金公司率先公布旗下基金二季度报告。据天相投顾统计,尽管二季度股市震荡回落,但公募基金采取了逆势操作,整体仓位逆势上升1.17个百分点并维持在高位。基金重点增持了医药生物和房地产等板块,对招商银行等银行股则大举减持。基金弃银行而买地产的行为,属于战略上的调整。不过基于数据的滞后性,如果这个时候再盲目买进地产股,其风险也将加大。房地产方面,在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以及央企两年未完成退房的大背景下,后续房地产调控政策难以全面松动。我们从基金半年报中能够得到的启示就是在不同市场环境下适时调整相应的投资策略,而不是一味地去等待股价的回升,特别是在市场系统性机会缺失的前提下。

 就二级市场而言,多头在2132点上方组织反弹是可喜的现象,但这依然难改中期下降的趋势,短期而言,股指跌势或将趋缓。操作上,建议严控仓位,回避绩差股的补跌风险;在下半年的操作策略上进行预调微调,以把握可能的结构性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