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投资者参与转融通测试

 随着测试工作的加紧,市场对于转融通推出的时间也多了不少预期。5月21日,转融通第一次全网测试开始。6月,转融通第二轮全网测试宣告完成,而第3轮全网测试于7月16日开始。上海一家大券商就表示,就测试的技术准备来看,已经比较全面。

 由证金公司、上交所、深交所、中证登、中证登上海分公司、中证登深圳分公司、深圳证券通信有限公司联合下发的《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转融通业务技术系统第三轮测试方案》6月下旬下发到各相关机构。此次除了转融通业务的全流程测试之外,还提出证券公司测试内容应包含融资融券系统的联测,即证券公司转融通融入资金和证券后,向客户融出、客户归还证券公司、证券公司归还证券金融公司。

 据悉,经业内人士呼吁,今后机构合法募集的理财产品也可以申请成为出借人。这意味着,在券商内部,不仅自营,资产管理部门也可成为转融通业务当中的出借人。“我们在测试过程中,让资产管理部门也加入进来,他们参与的兴趣度还是很高的。”一家大券商信用交易部门负责人表示。

 目前,随着转融通测试的持续推进,券商正根据不同的业务锁定目标客户。有券商表示,转融通业务开通后,可以丰富融资融券交易品种,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交易机会,为证券公司提供更多的服务项目,包括证券出借人服务、定向融券服务、定向出借服务、大额资金借入服务、风险管理服务等。该券商介绍说,证券出借服务、定向出借服务是针对持有长期证券头寸的机构投资者,包括国有股东、机构股东、社保基金、保险公司、信托公司、对冲基金和指数化投资产品等;定向融券服务,则可以针对私募基金、对冲基金、有大额融券需求的个人投资者,从事套期保值交易的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等;对于大额融资服务,则主要针对那些有大额融资需求和流动性需求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如对冲基金、私募基金、房地产公司等;据悉,在测试中,已经有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其中。

 “一旦转融通实施,融资融券业务很可能将迎来爆发期。”分析师预计,券商从融资融券中获得出借资金和证券的利息收入以及由融资融券所引申出的证券买卖的信用交易佣金将大为增加。转融通推出之前,融资融券为客户交易提供杠杆,对于券商而言没有杠杆。转融通的推出实现券商两融业务内部杠杆,证券公司通过证金公司渠道间接将股东、货币市场以及银行等的闲置资金和证券融给投资者,赚取利差和信用交易佣金。一方面,转融通的推出实现券商两融业务内部杠杆从无到有的过程,对券商ROA到ROE通过杠杆放大的过程有重大意义。另一方面,转融通推出后大型券商在资金和券源上的优势可能有所减弱,两融业务同质化程度可能会上升,转融通的杠杆成为未来影响券商两融收入和ROE的关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