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5个交易日210只A股创历史新低
□本报记者 孙见友

 □本报记者 孙见友

 

 7月18日大盘盘中向下触及2138点,距离1月6日股指创出的2132点年内新低已是咫尺之遥,导致市场对于大盘“二次探底”担忧随之上升。同时,目前日K线图上,大盘M头格局愈发清晰,这似乎也印证了投资者的悲观预期。受悲观情绪打压,近5个交易日不少股票持续下挫,剔除近一年首发上市的新股后,210只A股更是在盘中纷纷创出历史新低,其中九成为中小盘股,显示当前股指持续走低对中小盘股杀伤力尤大。

 中小盘股占多数

 近5个交易日大盘震荡十分剧烈,其中7月16日上证综指下挫1.74%,盘中创出2147点的半年调整新低。此后的17日和18日,大盘转入窄幅震荡,但并未停止继续刷新半年新低的脚步,其中17日和18日大盘盘中分别向下触及2141点和2138点,距离今年1月6日股指盘中创出的2132点年内新低已是咫尺之遥。在此局面下,A股市场对于大盘出现“二次探底”的担忧随之上升。同时,目前日K线图上,大盘M头格局愈发清晰,这似乎也印证了二级别市场投资者的悲观预期。

 受A股市场普遍盛行的担忧情绪打压,近5个交易日不少股票在震荡中持续走弱,剔除近一年首发上市的新股后,210只A股更是在盘中纷纷创出历史新低,成为当下表现最为弱势的股票。

 就以上210只创新低的A股来看,其中既有中国中冶等主板股票,也有云南盐化等中小板股票,还有特锐德等创业板股票。其中,中小板股票数量最多,达103只,占比高达49.05%;紧随其后的创业板股票有85只,占比为40.48%;而主板股票则仅有22只,占比只有10.48%。

 分析人士指出,近5个交易日盘中创历史新低的股票中,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合计占比接近九成,成为创新低股票的绝对主体,这显示当前股指持续走低对中小盘股杀伤力尤大。

 部分个股跌7成

 堪比“中石油”

 就以上盘中创历史新低的210只股票来看,机械设备、化工、电子、信息设备和交运设备行业的股票数量分别有为56只、28只、20只、18只和13只,占比分别达到26.67%、13.33%、9.52%、8.57%和6.19%,成为目前创新低股票最为集中的五大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以上盘中创新低的主板股票中,有21只“601”成员股进入投资者的视野。截至7月18日收盘,华锐风电、中国中冶、大智慧和重庆钢铁上市以来分别累计重挫66.68%、65.92%、61.94%和60.53%,成为表现疲劳的“601”股票中的典型代表。

 分析人士指出,“601”股票尤其是其中的权重蓝筹股的主营业务普遍与宏观经济联系紧密,宏观经济增速下滑将不可避免地会拖累这些股票的二级市场走势。在市场低迷之时,大多数投资者似乎都不愿意将有限的资金投入这些“大象级”股票中,以上因素的叠加效应是这些个“601”股票纷纷创出历史新低的重要原因。

 此外,近期创历史新低的股票中,一些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上市以来的累计调整幅度堪称惨烈。其中,坚瑞消防、国际技术和三川股份上市以来分别重挫78.37%、73.58%和71.84%,成为目前表现最为差劲的创业板股票。联信永益、汉王科技和海普瑞等中小板股票上市以来则分别累计下挫75.97%、75.08%和74.99%,堪比中石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