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品种/价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本面颓势难改 钢铁股反弹缺支撑
□本报记者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昨日钢铁板块盘中出现脉冲式快速拉升。对此,分析人士认为,鉴于钢铁行业基本面持续恶化,中报业绩大幅下滑,超跌反弹难以具备支撑。中期来看,如果政策放松力度加大,那么钢铁股可能跟随周期类板块走出反弹行情,四季度的传统旺季也有望推动行业基本面边际改善。不过,在经济结构转型的背景下,钢铁股的投资优势难以凸显,可适当关注中报业绩突出且股价超跌的上市公司。

 钢铁股昨日盘中急拉

 昨日大盘在创下新低之后上演逆转好戏,盘面上钢铁股的异动引人关注。上午11点左右,钢铁板块出现一波急速拉升,迅速跃居行业涨跌幅榜榜首;然而午后快速回落,一度拖累大盘创出调整新低。

 在钢铁行业基本面持续下行的背景下,昨日盘中的拉升颇显突兀。分析人士指出,前期钢铁股的大幅下挫积攒了一定的超跌反弹能量,这成为昨日盘中拉升的重要原因;不过,鉴于行业前景不容乐观,反弹可能只是脉冲行情。

 具体来看,自6月19日至7月17日期间,上证综指累计下跌6.69%,申万黑色金属指数则累计大跌12.09%,远远跑输大盘;而年初至今,申万黑色金属指数累计下跌8.03%,跌幅在23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位居第四位。

 钢铁股的持续下跌无疑缘于行业景气度的低迷和中报业绩的惨淡。自4月中旬开始,国内钢材价格便持续回落,钢材综合价格指数由4月16日的157.2点单边降至142.4点,较年初相比已有近8%的降幅,同比降幅更是高达18.73%。并且,目前钢铁下游需求不济,钢价丝毫不见企稳迹象,预计7-8月仍将弱势下行。

 由于钢铁股基本面短期难改低迷态势,中报风险仍在释放当中,因此也就意味着昨日盘中的拉升仅仅是技术性反抽。而从昨日盘中的速涨速跌来看,投资者对于钢铁股的快速拉升持谨慎态度,甚至“钢铁拉升、市场大跌”的魔咒一度应验。

 政策力度左右中期走势

 在钢铁基本面承受较大压力的同时,也应看到,钢铁股的一路下行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市场较为悲观的预期,如果三季度政策放松力度加大,那么钢铁股有望走出反弹。

 数据显示,6月铁路投资同比下滑幅度显著收窄,公路投资降幅也小幅收窄,市政投资大幅增长25.6%,显示6月基建投资回升趋势确立,再结合上周温家宝总理“当前重要的是促进投资的合理增长”的表态,下半年基建投资有望逐步改善。如果政策放松力度加大,那么周期股将大幅受益,届时钢铁股将跟随周期类板块走出反弹。

 从基本面来看,由于三季度为施工淡季,钢价向上动力不足,因此钢铁行业三季度盈利将较二季度继续小幅回落;不过,随着9月份之后再度步入施工旺季,四季度行业盈利有望出现边际改善,因此三季度末有望迎来小反弹行情。

 当然,在经济结构转型的背景下,钢铁行业的投资价值难以凸显。即使三季度政策放松加码,恐怕钢铁股反弹的高度和时点也将滞后于其他周期股;即使四季度基本面环比改善,行业景气度也仍将受到产能过剩这一顽疾的压制。

 品种方面,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短期行业仍面临多重压力,但对于盈利优异的公司,股价的大幅调整将带来买入机会,建议关注中报业绩相对突出的公司,如新兴铸管、大冶特钢、宝钢股份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