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准入条件》实施提升行业集中度
铅价支撑明显
□黄识全

 □黄识全

 

 自7月1日起实施的《铅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将加快铅蓄电池生产行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行业洗牌将加剧,集中度将更高。市场为此预期铅的供给将受限,从而对铅价形成支撑。

 目前我国铅酸蓄电池行业面临三个主要问题,分别是产业弱势、产能过剩和盈利水平低,这三个问题之间又存在紧密的联系:其一,行业内竞争主体过多,对产品的定价权较弱,在产业链利益分配中居于弱势地位,不利于行业盈利水平的提高,过多的竞争主体且处于产业弱势,导致对行业需求预期与实际情况存在偏差,过度投资,造成产能过剩;其二,产能过剩,直接导致供大于需,既是对资源的浪费,又造成定价权较弱,无法获取更高的盈利水平;其三,盈利水平低,造成行业内企业盲目扩张,寄希望于扩大规模来提高市场份额和地位,从某种程度上促进了产能过剩的发生。

 由于2011年全国因铅污染引起的事件频发,行业整顿开始加大,希望通过整顿能很好地解决铅酸蓄电池行业面临的三个主要问题,但当时严厉整顿未对行业供给基本面产生持续、深入的影响,其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一方面是大型铅酸蓄电池生产企业环保投入较大,整顿之前受政府管制和约束较多,生产行为比较规范,污染隐患较小。整顿主要针对落后和严重污染隐患产能,因此大型企业受影响较少。同时,大型企业受整顿影响主要是厂区与居民区距离问题,其通过转移产能到其他生产单位以及整体搬迁,产能恢复速度快,对行业产量形成有力支撑;另一方面是铅蓄电池短期价格上涨,在产企业大幅释放产能。在铅酸蓄电池产量迅速萎缩情况下,电动自行车销售和蓄电池更换传统旺季自2011年7月开始,市场需求拉动铅酸蓄电池价格上涨,幅度在5%-40%之间。逐利动机下,在产企业充分释放产量,部分微、小企业顶风复产,供应缺口迅速缩小。

 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铅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适时出台,这是国家加快铅蓄电池生产行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有力手段,对于铅酸蓄电池行业来说长期利好,而行业集中度的提高,龙头企业规模的扩大,就越需要风险管理工具,这将提高企业套期保值的参与度,提供我国铅期货的功能发挥力度。另外,截至2011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超过1亿辆,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达到1.4亿辆,保有量电池更换需求为铅酸蓄电池行业增长提供保障,也会使铅相对于其他有色金属品种会相对抗跌。不过,由于目前决定有色金属价格走势的仍是其金融属性,因此欧债危机以及国内资金面的紧张让铅价短期难以有大幅回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