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层次体系助力上交所蓝筹市场建设
□本报记者 周松林

 □本报记者 周松林

 

 今年4月上证100、上证150指数的正式发布。至此,经过2002年至2012年的10年不懈努力,上交所的蓝筹股指数体系从无到有,逐步充实并日趋完善,其主体架构已基本搭建完毕。上交所以经典蓝筹、新兴蓝筹、潜力蓝筹为成长主线的多层次蓝筹股市场结构层次进一步清晰:经典蓝筹板块成为中流砥柱、新兴蓝筹板块走上前台、潜力蓝筹板块初具规模。

 上交所人士表示,未来,上交所多层次蓝筹股指数体系建设将进一步深化。上交所将继续围绕多层次蓝筹股市场的发展目标,从红利分配、产业集群等多个角度完善和丰富蓝筹指数体系,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分红,积极培育新兴产业,积极致力于为大中小各类规模企业上市融资服务,促进资本市场在我国经济发展转型中发挥更为突出的作用。

 经典蓝筹板块:

 培育资本市场的稳定器

 作为上交所蓝筹股市场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上交所不断积极推进蓝筹股指数体系建设。为了明晰经典蓝筹板块的市场结构,上交所在2002年7月1日发布了上证180指数,此后在2004年初又编制发布了上证50指数,两者共同成为经典蓝筹板块的主要指数。这两条指数的发布增强了上交所经典蓝筹板块的市场影响力,并吸引了更多的大型企业赴上交所上市。2006年之后,工商银行、中国神华等大型、特大型企业相继成功上市,经典蓝筹板块中,金融、能源等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日益占据主导地位。而上证180指数样本股几乎囊括了上海市场上的大型优质企业,其经典蓝筹板块代表性指数的地位也日益深入人心。经典蓝筹板块上市公司也以积极方式回报投资者。过去一年上证180指数样本公司共向A股投资者派发现金红利2840亿元,占沪市公司A股分红额的89%,红利支付比例达30%。

 新兴蓝筹板块:

 全力促进经济转型

 在推动成熟企业上市的同时,上交所也意识到了传统行业发展的局限性,以及大型企业上市所面临的资源瓶颈,并较早致力于多层次股票市场的建设。即使是在大型传统企业集中上市的2000-2008年,上交所也没有减弱对中小规模及新兴产业企业的服务力度。此期间在上交所上市的企业中,首发股本规模在8000万股以下的公司数量占比达到70%,其中不乏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内的优质企业。

 2010年10月10日,国务院作出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为促进经济转型,支持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交所于当年11月份正式发布了上证380指数,将其作为上海市场新兴蓝筹板块的代表性指数。2012年,为进一步突出新兴蓝筹板块内的核心投资股票,上交所又推出了上证100指数。

 与上证180指数所代表的经典蓝筹板块不同,新兴蓝筹板块中的公司更多地分布于医药和生物科技、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以及受益于扩大内需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消费、服务等行业,该类行业的权重占比达到40%,行业内的公司大多处于快速成长阶段。

 潜力蓝筹板块:

 支持中小市值规模企业发展

 中小市值规模企业以及民营企业是吸纳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但中小企业普遍融资难,成为其未来发展的瓶颈。针对中小市值规模及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上交所派员深入基层调研企业需求、加强拟上市企业培育工作。而在已上市企业层面,在经典蓝筹和新兴蓝筹板块之外,也有一批具备蓝筹潜质的中小市值规模上市公司群体形成了潜力蓝筹板块,上交所因此编制了表征潜力蓝筹板块的相应指数。

 今年4月,上交所对外发布了上证150指数,将其定位于上交所潜力蓝筹板块的核心投资指数。与经典蓝筹和新兴蓝筹板块相比,上交所潜力蓝筹板块样本股的市值规模重心进一步下移,企业的经营波动增大,股票成交更为活跃,中小企业特征极为明显。上证150指数的发布彰显了上交所对中小企业发展问题的重视程度,是上交所在探索市场服务模式、加大中小市值企业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蓝筹股市场体系的又一创新。

 上交所人士表示,下一步上交所将进一步吸引更多的中小市值规模企业上市,并将继续发展潜力蓝筹板块的表征性指数。当前潜力蓝筹板块内的上市公司数量不足300家,随着今后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选择在上交所上市,当潜力蓝筹板块内上市公司数量增加到一定程度时,上交所将针对符合条件的样本编制发布上证580指数,上证580指数也将成为潜力蓝筹板块的基准指数。

 多层次蓝筹指数体系日趋完善

 经过10年时间的发展,上交所多层次蓝筹股指数体系已日趋完善丰富。上交所规划中的蓝筹股指数体系包含两个系列,一是上证蓝筹股市场基准指数系列,包括已有的上证180指数和上证380指数,以及未来规划发布的上证580指数;另一系列是上证蓝筹股核心投资指数系列,包括上证50指数、上证100指数和上证150指数。

 从指数样本规模可以看到,上海市场经典蓝筹、新兴蓝筹、潜力蓝筹三大板块市值分布的层次特征极为鲜明。根据相关统计,以上证180指数为代表的经典蓝筹板块,其特点是市值规模大,样本市值多在100亿元以上,平均市值达到665亿元;以上证380指数为代表的新兴蓝筹板块,股票市值多在100亿元以下,平均市值下降至72亿元,具有明显的中小市值特征;在这两个板块以外,潜力蓝筹板块内的股票市值规模又进一步下降。

 三大板块估值水平各异、层次分明。经典蓝筹板块内上市公司发展成熟,估值水平低,上证180指数市盈率约在11倍左右;上证380指数市盈率约23倍,略高的估值体现了新兴蓝筹板块的成长特征;上证150指数以中小市值规模公司为样本群体,公司潜在回报高、业绩波动大,指数市盈率也进一步提升至约39倍。

 从指数样本的行业分布,还可一窥三大蓝筹板块的不同产业特征。经典蓝筹板块中,金融、能源和原材料等传统行业占主导地位;新兴蓝筹和潜力蓝筹板块中则更多地分布有医药和生物科技、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食品饮料等新兴产业,或受益于消费升级的上市公司。

 未来上交所将继续发挥蓝筹股指数体系的表征功能,服务于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融资需求。同时,上交所也致力于将蓝筹股指数体系打造成为对外交流的窗口,使得市场各界更为准确地把握上海资本市场的多层次结构,从而更加有力地推动中小市值规模企业赴上交所上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