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费马车受阻

 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其对于经济复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汽车是消费领域的主要商品之一。业内人士认为,广州汽车限购政策的出台及其示范作用,对经济形势难言利好,其负面影响将在今年四季度或明年逐步显现。

 李伟利表示,目前尽管个别经济先行指标有所好转,但宏观经济形势仍然处于下行区间。为稳增长、调结构,各部门目前对合理的汽车消费仍是鼓励态度。

 具体而言,国家今年出台了多项政策引导合理的汽车消费。有关部门安排了60亿元专项资金补贴支持1.6L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明确了今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车辆范围及标准;此外,地方汽车下乡政策已经先行,业内预计全国性“汽车下乡”政策有望在年底重启。

 在这种情况下,广州限购政策的出台似乎显得很突然。李伟利认为,如果其他省会城市陆续效仿广州做法,那么汽车市场低速增长态势将长期化,对宏观经济的负面影响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或明年逐步体现出来。

 苏晖分析,北京市实施汽车限购政策,约使2011年北京市汽车销量下降40万辆,影响了约700亿元的零售总额。广州汽车限购政策预计会令广州商品零售总额减少约300亿元至400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