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口葡萄酒增长不可逆转
顺势而为 张裕分羹洋酒品牌运营
□本报记者 王锦

 □本报记者 王锦

 

 进口葡萄酒持续多年大幅增长,使得许多原国产品牌经销商纷纷转做进口品牌,国内葡萄酒龙头企业张裕A(000869)同样存在经销商流失的现象。对此,公司主动出击,调整未来发展战略,成立自有品牌葡萄酒、白兰地、进口葡萄酒三大销售公司。其中,专营进口葡萄酒业务的张裕先锋国际酒业公司,计划将在五年内成为国内实力最强的进口葡萄酒品牌运营商之一。

 欲做进口酒品牌运营商

 张裕6月底宣布,将整合旗下烟台张裕先锋国际酒业有限公司,大举进军进口葡萄酒销售领域。

 先锋国际酒业为张裕旗下专营进口葡萄酒业务的子公司,2005年成立。但过去几年张裕对自有品牌更为重视,先锋国际酒业在张裕收入中所占比重一直较小。自2012年起,张裕对先锋国际酒业的重视显然上升到了一定高度。

 张裕总经理周洪江表示,目前先锋国际酒业正在面向全球招商,组建张裕先锋国际酒庄联盟,已与多家国际葡萄酒巨头签约合作或签订合作意向,最终,张裕将选择全球十家左右葡萄酒企业集团合作,获得合作企业在国内的独家经销权,旗下的全部或主要品牌由张裕独家引进中国。

 按照张裕的计划,2012年,张裕先锋国际酒庄联盟计划在全国拓展300家专卖店,未来3年,计划专卖店数量达到1000家,未来6年内达到3000家,力争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葡萄酒连锁专卖店。

 张裕副总经理孙建指出,进口葡萄酒在国内的销售量逐年增加,与其阻止不如敞开胸怀迎合,这样在满足消费者的同时,进口酒业务也可以增加公司利润。

 事实上,由于经济减速和进口葡萄酒的双重冲击,以往发展稳健的张裕已经遇到了业绩增长的瓶颈,调整发展战略已经成为公司不得不进行的举动。

 今年一季度,张裕实现营业收入19.12亿元,同比下降8.50%;实现净利润6.04亿元,同比增长7.41%。这是近几年以来张裕首度出现负增长,除了经济增速放缓致使消费不振之外,进口葡萄酒的冲击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据向一位业内人士了解,进口葡萄酒数量持续多年大幅增长,使得许多原国产品牌经销商纷纷转做进口品牌,对国产红酒形成非常大的冲击,张裕也同样存在经销商流失的现象。

 张裕之外,国内另一家葡萄酒龙头企业——中粮长城也早已看到进口葡萄酒的发展机遇,投身葡萄酒进口行列。据悉,过去10年,中粮长城进口的葡萄酒涉及全球40多个国家、上千个品种。

 进口葡萄酒来势汹汹

 “伴随着消费多元化,进口酒的增长趋势势不可挡,你不做,也会有别人去做。”国内一家葡萄酒企业负责人的表述很好地解释了包括张裕在内的国内葡萄酒企业进军进口葡萄酒领域的原因。

 近年来,随着国内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国内葡萄酒市场呈现高速增长趋势。数据显示,中国葡萄酒2011年消费量为155万千升,同比增长28.26%。我国已经超过英国成为全球第五大葡萄酒消费国。

 与国内葡萄酒市场的持续增长相对应,近几年进口葡萄酒的数量也以惊人的速度大幅攀升,目前进口葡萄酒已占中国市场的接近30%,而几年前该数字尚不足10%。

 由于空间巨大,进口葡萄酒的增速明显快于国产葡萄酒。2011年中国葡萄酒产量116万吨,同比增长13%。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中国葡萄酒2011年进口量为36.16万千升,同比增长27.6%;进口额为13.93亿美元,同比增长80.9%。2011年中国葡萄酒进口商为3863家,同比增加73%。

 值得注意的是,受经济减速、基数效应以及前期快速增长导致的库存增加影响,今年进口葡萄酒增速也出现明显放缓。今年前4个月,我国进口葡萄酒数量12.88万千升,同比增长8.8%,比上年同期减少35.2个百分点,进口葡萄酒金额达到7.17亿美元,同比增长26.2%,比上年同期减少48.5个百分点。

 不过,业内专家指出,进口葡萄酒份额继续上升在一段时间内难以避免,消费者偏好的多元化是根本动力。从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来看,未来十年可以称为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的黄金十年。

 机遇还是挑战?

 进口葡萄酒的快速发展一定程度上对国产葡萄酒品牌形成冲击,但同时也为国内葡萄酒市场的快速扩容、为国产葡萄酒的变革创新带来了新的机会。

 上述国内葡萄酒企业负责人表示,国内葡萄酒增长趋势不可逆转,进口葡萄酒来中国销售的趋势也不可逆转,进口葡萄酒在国内的发展从另一个方面来看也会促进葡萄酒行业蛋糕的做大以及行业的不断调整规范。

 一位业内专家也指出,进口葡萄酒对国产葡萄酒的发展是冲击,更是挑战。这对逐步提高中国消费者对葡萄酒的鉴赏水平、提升国产葡萄酒的技术水平,都有重要意义。

 不过,由于发展快速及管制不严,进口葡萄酒市场也出现鱼龙混杂、劣质罐装葡萄酒倾销等现象。

 工信部5月29日公示《葡萄酒行业准入条件》,其中要求以购入葡萄酒原酒(包括进口葡萄酒原酒)为原料生产葡萄酒产品的新建和改扩建企业(项目),其年生产能力应不低于2000千升。业内认为,工信部葡萄酒准入条件规则的出台有利于肃清不规范市场,客观上有利于国内目前已具规模的龙头葡萄酒企业进一步发展,减少国内罐装小进口酒商的终端干扰。

 而对于国产葡萄酒龙头进军进口葡萄酒代理运营领域,业界也表示,代理进口酒已是大势所趋,国产葡萄酒企业代理进口酒有一定优势,但如何做好进口酒和自产品牌的产品及市场营销定位,以避免对公司原有品牌形成削弱非常重要;而从长远竞争来看,除了发掘新的盈利增长点之外,通过代理进口酒在国内建立销售渠道的意义更为重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