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下行 投资下滑
多家公司中期业绩预告“变脸”
□本报记者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科冕木业(002354)和道明光学(002632)7月2日双双修正公司业绩预告,但由于修正的内容一正一负,两公司当天的股价也表现各异。

 科冕木业将上半年的业绩增幅“由-10.00%至10%”调整到“增幅为44.60%至93.22%”;而道明光学则将上半年的净利润从“增长0%至30%”下调为“下降幅度为30%至0%”。对于两公司业绩预测的不同变化,投资者给出了不同的反应,科冕木业当日股价微涨2.85%,而道明光学股价下跌6.03%。

 12家公司中期业绩变脸

 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2日,共有15家公司修正了中期业绩预告,其中有12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出现变脸。而科冕木业和道明光学的表现也只是缩影。

 梳理这些公司的业绩修正公告不难发现,向上修正的只有科冕木业(002354)、泰亚股份(002517)、首航节能(002665)等5家上市公司。其余10家公司均是向下修正,更有两公司将中期业绩预期由盈利修正为亏损。

 除了道明光学,上半年的业绩预期由正转负还有新民科技(002127),早在今年4月公司预计上半年的净利润降幅为80%至50%,而在近期公司修正上半年公司的净利润的预期为-8000万元至-6500万元,其上年同期业绩为净利润3829.3万元。

 即使业绩向上修正的公司也并非全部业绩过硬,科冕木业上半年的业绩能够扭转乾坤有赖于政策扶持。公司称,业绩变动的原因是,泰州市泰州港核心港区管理委员会给予其全资子公司泰州科冕木业有限公司企业发展扶持资金1119.2万元,导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大幅变动,超出预计范围。

 这笔款项确实不少,科冕木业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1160万元-1550万元,也就是说,政策扶持资金是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主要赢利点。

 这15家公司中均是中小、创业板中的公司。分析人士指出,面对宏观环境变化,中小板公司抗风险能力较弱,同时根据深交所对中小板公司业绩预告规范的要求,其中规定业绩变动范围上下限不得超过50%,同时鼓励公司精准披露,以“不超过30%的变动幅度”、“不超过500万元的盈亏额度”进行披露。从而使得中小板公司频频变脸。

 经济形势成“变脸”诱因

 宏观经济形势不好,成为众多公司业绩变脸的主要原因。

 道明光学称,业绩预计由正转负的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公司利润较高的中高端产品需求减少,而利润降低的中低端产品增加,同时,为增加产品的销售公司增加营销等各方面人才的储备,导致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

 无独有偶,新民科技称,近期国际经济形势复杂,欧债危机愈演愈烈,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的背景下,内外销需求萎靡不振,二季度又受国际油价大幅回落的影响,公司主要原材料PTA价格经历了四月份缓跌、五月份的急跌以及六月上旬的暴跌,价格从8700元/吨左右一直跌到7000元/吨左右,导致公司主要产品涤纶长丝的销售价格也跟随一落千丈。预计二季度主要产品涤纶长丝毛利率为负数,并且在6月末形成了较大的存货跌价准备。

 同时,受行业投资下降拖累也是业绩修正的另一主因。天奇股份(002009) 4月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为-10%-20%,但在6月30日,公司又将上半年的净利润修正为3200万元-3500万元,而公司上年同期净利润为4890.32万元,意味着此次修正业绩正式确认公司业绩下降。天奇股份称业绩修正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物流自动化输送装备业务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但公司风电板块业务仍处于低迷状态,盈利能力仍不理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