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料腐败凸显管理缺陷
凯迪电力股东会上演“愤怒的董事长”
□本报记者 向勇

 □本报记者 向勇

 

 凯迪电力(000939)董事长陈义龙很愤怒,起因是“原料腐败”。陈义龙在凯迪电力2011年年度股东大会上,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讲述表示了自己的愤怒,而话题则是众多投资者关注的生物质原料问题。

 原料采购模式待变

 一个月前,以陈义龙为首的公司高管兵分七路,对旗下生物质电厂进行突击检查,调查深入到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突击检查中发现的“腐败”问题让多位高管震惊:在内外勾结的背景下,原料中间商凶猛加价,如原来调查的谷壳价格为每吨40元,调查时已经涨到350元-400元/吨。更严重的是掺假,在宿迁曾发现所收购的原料中,2吨林业废弃物中,含沙量达到1吨。调查结果让陈义龙很生气,后果是对全部“原料采购主管”就地免职,甚至一个涉事的厂长都被处理了。

 “阳光工程搞成了腐败工程。”陈义龙在股东大会上对众多投资者说,去年盘点的平均灰渣率为12%,但按以前的测算,不应该超过4%。下一步,陈义龙直言要“去中间商”。“这次下手是非常狠,要让那些囤积原料的人,几万吨原料烂在那里,他们赚的是黑心钱。”

 “去年解决了发电技术的可靠性和稳定性问题,以及原料够不够的问题,今年一定要解决原料采购模式的问题。”陈义龙目前已经认识到生物质原料质量和价格的重要性。

 陈义龙表示欣慰的是,检查中发现,五河电厂通过发动农户,使得原材料价格每吨下降55元,而且含水量下降10%。“这是因为五河电厂厂长是退伍军人,能够不打折扣的执行董事会的决议。”陈义龙认为人的因素很重要。在这次检查后,公司向每个电厂派驻了十余名大学毕业生,陈义龙认为他们要比当地直接起用的“原料主管”可靠。不过,就连公司独立董事张龙平教授也在股东大会上提出:“如果没有好的机制,人在特定环境下会很快变质。”

 管理困境凸显

 实际上,不仅在电厂的运营中存在着管理困境,公司在建设电厂的过程就已经暴露了管理困境。公司曾表示,到2011年底公司投运的电厂数量将超过11个,但到2011年底时,却只有5家电厂投运,其中4家还是2010年底从控股股东手中收购过来的。为此,陈义龙今年2月曾向投资者承认:“公司决策层对去年的经济形势未能充分估计,在管理上缺乏前瞻性,未从最坏的角度考虑可能出现的不利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自6月份开始,祁东、桐城生物质电厂各停一台机组,6月份发电量环比下降超过15%。但按照陈义龙的说法,这是“战略性”停机,因为要整治生物原料市场,要让那些囤积者囤积的几万吨原料烂掉,彻底断绝他们为害的可能性。

 而根据此前的说法,陈义龙和凯迪电力的高管们,早就对原料采购中的管理风险有所觉察。“陈义龙的愤怒不是因为存在问题,而是因为他低估了那些问题的严重性。这是事关公司转型是否成功的因素。”上海投资者徐财源说。徐财源认为,凯迪电力所遭遇的“原料腐败”问题,根本上是公司的管理问题。“就陈义龙的愤怒来说,他首先应该对自己愤怒,因为原料腐败问题首先是公司内控的管理问题。”

 公司在2011年年报中也提出公司面临的第一大挑战就是“生物质发电产业规模化发展对公司经营管理水平的持续挑战”。分析人士认为,才6个电厂的建设和运营已经让陈义龙如此愤怒了,但如果不从管理上提升水平,让管理水平跟上或超越扩张步伐,未来难免还会有“愤怒的董事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