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客户需求为中心 创新基金产品和服务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滕天鸣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滕天鸣

 当前,基金业面临着许多困难,市场环境不利,投资者普遍亏损,受到其他竞争行业的挤压,人才流失等等,迫切需要寻找新的发展契机。6月7日,郭主席、姚刚副主席在基金业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

 抓住转型机遇 以创新求发展

 基金管理公司现有的产品还非常有限,并且同质化严重,主要投资范围也很窄,仅限于股票、债券,因此,有必要尽快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这既是行业发展的历史机遇,也是众多基金管理公司寻求的发展出路。抓住这个机遇,加速完成行业转型,做大做强财富管理行业,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而且对于改善国民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成熟市场国家的经验来看,财富管理行业早已进入多元投资管理时代,而中国基金业能够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还不能满足客户的理财需求。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创新基金管理公司的产品和服务,是我们谋求转型的关键。寻求产品差异化也是实现财富管理机构多元化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政策的支持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以前政策上不允许,改革步伐不快,现在能够看出,监管层大力推进政策改革,政策越来越放开,各方面都很支持。例如,《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及配套规则的修订草案放开了许多政策限制,其中对专业子公司的设立,为基金管理公司在公司组织形式层面给出了一些出路。可以预见,政策支持将大大提高基金管理公司差异化、专业化发展的可行性。大一点的基金管理公司,在做好既有公募基金业务的同时,可以尝试多元化经营,而小一点的基金管理公司可以走专业化的发展道路,做出自己的特色。例如,在当下全球经济动荡、国内经济放缓、资本市场波动的环境下,可以借鉴银行理财产品,创新开发出风险较低、收益超过银行定存、战胜通胀的固定收益产品。

 全球配置为国际业务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中国资本市场日益融入全球资本市场,未来将会越来越开放。尽管目前QFII投资占比还不高,国际市场对中国市场的配置需求很大,按照MSCI指数比重,如果QFII全部放开,大约有6000多亿美元会进来,这是本土基金管理公司发展国际业务的机会。由于人民币升值、海外经验不足等原因,QDII投资有过挫折和教训,但由于中国老百姓的财富越来越多,全球资产配置这一理念是正确的,也是未来投资的大趋势。在政策的支持下,RQFII以及即将推出的RQFII-ETF、跨境ETF等产品是基金管理公司在国际业务创新领域的探索和实践。

 重视人才 继续加强投研团队建设

 投研能力是基金管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看家本领。基金管理公司没有网点,没有股东的资金支持,传统业务相对单一,只能靠超额收益、专业化投资与银行、保险、券商竞争。过去近10年,基金管理公司在投资方面积累了一定的基础。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选择的受托机构多为基金管理公司,这说明我们在投资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运作也非常规范。不过,近几年基金业人才流失严重,竞争对手也在不断革新。基金管理公司在投研团队建设方面,压力很大,需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

 10多年来,华夏基金在投研团队建设方面有许多好的方法,需要坚持下去。我们特别重视投研人员的品德培养。做投研,要有一点信仰。一名优秀的投研人员除了自身聪明、勤奋和喜欢投资以外,还必须具有诚实信用的道德品质、高度的责任感、“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财富观。

 坚持为培养投研人才做投入。招收优秀的人难,培养优秀的人更难,留住优秀的人难上加难。不自己培养,只能去挖人,挖来挖去,投研人员的薪水越来越高,跳槽越来越频繁,最后不少跳到私募基金去了,可基金业却没有积累。我们愿意努力坚持投入,做到尊重人性、重视人才,加大人力资本投入。

 我们依靠建设和维护投研平台吸引、汇集人才;通过师徒制度、研究小组制度、分享投研经验制度、定期培训制度等去培养人才;通过任务分配、合理的考核去推动人才发展;通过合理的薪酬、福利体系去保留人才。

 下一步将积极研究现代财富管理机构对各种优秀人才的需求,调整内部人才结构,加大海外优秀人才比例,加大产品创新的人员投入,加强人才管理工作。

 加强风控 保障创新

 风控是华夏基金历史上取信于投资者的重要手段。在过去14年里,我们未发生过挪用客户资金的情况,也从无违反合同约定的重大违规行为,灾难性的本金损失很少发生。这些充分赢得了投资者的信任。可以说,发展风控能力,才能实现基金业的健康发展。

 在创新过程中,风控能力要匹配创新的步伐。基金管理公司转型过程中,创新产品更多了,业务范围更宽泛了,业务形式更加多样化,使用的工具也越来越复杂,各种诱惑和风险也会大大增加,境外产品的监管环境与国内不同,这些对风险控制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

 为此,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前风控方面的优良传统,继续强化全员风控意识,形成全员风险管理的文化;提高风控前瞻性,特别是对创新产品和服务,不断探索风险控制的新领域和新方法,实现创新和风控协调并进,为创新保驾护航;提升风控业务人员的专业水平,培养和储备业务素质全面、能适应、新业务需要的业务骨干。

 中长期发展方向与存在的问题

 现在大家普遍遇到的困难是基金管理公司综合实力弱,财务能力下降明显。受到郭主席、姚刚副主席讲话的启发,我们设想的发展方向多数为中长期的业务机会。为了抓住这些机会,我们在人员、产品、基础设施等方面需要做一些中长期的投入。然而,过去很长时间,一方面基金管理公司不靠资本金经营,另一方面股东追求分红,每年留存收益也很少。如果仅靠微薄的资本金,中长期投入无法保障,国际业务开拓、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储备等工作捉襟见肘,成立专业子公司、推出发起式基金等创新项目投入难以开展。希望能够在新成立的基金业协会支持下,集思广益,探讨出解决中长期发展资金的一些可行性方案和建议来。

 ● 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创新基金管理公司的产品和服务,是我们谋求转型的关键。寻求产品差异化也是实现财富管理机构多元化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 我们依靠建设和维护投研平台吸引、汇集人才;通过师徒制度、研究小组制度、分享投研经验制度、定期培训制度等去培养人才;通过任务分配、合理的考核去推动人才发展;通过合理的薪酬、福利体系去保留人才。下一步将积极研究现代财富管理机构对各种优秀人才的需求,调整内部人才结构,加大海外优秀人才比例,加大产品创新的人员投入,加强人才管理工作。

 ● 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前风控方面的优良传统,继续强化全员风控意识,形成全员风险管理的文化;提高风控前瞻性,特别是对创新产品和服务,不断探索风险控制的新领域和新方法,实现创新和风控协调并进,为创新保驾护航;提升风控业务人员的专业水平,培养和储备业务素质全面、能适应新业务需要的业务骨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