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债危机趋缓VS相对增长优势
美元汇率或延续高位震荡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在经历了5月份一个完整自然月的单边“突进”后,6月份以来美元汇率复归震荡格局,美元指数在81点至83点范围内呈现双向波动。站在三季度之初,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希腊僵局打破、欧盟救援升级,欧债危机将趋于缓和,前期支撑强势美元的避险情绪或阶段性回落。但与此同时,美国经济仍可保持对欧洲的相对领先优势,封堵美元下行空间,总体看,未来美元汇率或维持高位震荡格局。

 欧债危机渐歇

 避险情绪或阶段性回落

 谈及美元走势,欧洲债务危机是绕不过去的核心变量之一。逻辑在于,欧债危机的演绎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国际市场的投资风险偏好,而在当前阶段,资金风险偏好变化充当着外汇市场运行的主导因素。进入6月份以来,随着希腊僵局打破、欧盟救援升级,前期居高不下的市场风险规避情绪开始回落,特别是上周欧盟峰会极大提振了市场信心。市场预期,欧债危机将趋于缓和,避险情绪或出现阶段性回落。

 上周闭幕的欧盟峰会成果不少,除了被广泛预期的1200亿欧元财政刺激计划之外,欧盟领导还拿出了另两项让市场振奋的成果:一是,即将成立的欧洲稳定机制(ESM)可直接向银行系统注资;二是,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ESM可直接购买欧元区国家国债来稳定金融市场。有分析认为,此次峰会声明至少透露出五项利好:其一,直接救助银行,不增加被救助国政府负担;其二,援助的附加条件放松;其三,各国银行将统一监管,建立银行业联盟;其四,重申EFSF/ESM援助贷款不享有优先偿债权;其五,为未来推出欧元区共同债券铺路。

 一些机构认为,在希腊“脱欧”警报暂时解除,危机应对措施升级之后,欧债危机将趋于缓和。如申银万国认为,欧央行可能在本周议息会议上释放更多利好,风险偏好的回升短期应该能够延续。中信建投证券则指出,升级后的欧债治理措施将令各国政府甩掉救助银行的包袱,在欧盟银行业联盟和欧央行长期再融资计划的共同保险之下,欧洲银行业的系统性风险将显著回落,国际避险情绪将有阶段性的回落。

 避险情绪阶段回落,意味着前期强势美元的根基松动,美元上涨将面临压力,甚至可能出现预期修正式的下跌。6月以来,美元震荡回调即是反应,而欧盟峰会闭幕当日,美元指数更遭遇近9个月来的最大单日下挫。不过,多数市场人士仍表示,峰会上提出的措施未来将如何实施以及实施进度还存在着不确定性,欧债危机远未到彻底解决之时,避险情绪只是回落而非消除,美元汇率并不具备大幅下跌的空间。

 经济弱势复苏

 美国维持相对领先可期

 美元不至于大幅下跌的另一项原因,在于未来美国经济仍可保持对欧洲的相对领先优势。美欧经济的复苏前景是影响美元汇率的另一项核心因素。而多数市场机构认为,下半年美国经济将至少维持缓慢复苏的趋势,欧洲经济则面临持续衰退的困境。

 中信建投证券等认为,在美国就业情况不断改善,消费信贷投放持续增长的情况下,油价大幅回落将使之前被高油价所灼伤的相关消费支出得到修复,进而美国个人消费支出不断上升的趋势将得到延续,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将维持在一个相对高位。同时,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美国经济中的商业库存处于一种持续加速的态势,目前未见任何减速的迹象。私人消费支出扩张与库存加速回补趋势的延续,决定了下半年美国经济复苏的趋势仍将得以延续。只不过不能对增速的持续加速有过高的期待,弱势复苏可能是美国经济未来几个季度的常态。

 相比之下,欧洲的情况更加糟糕。瑞银证券认为,无论是银行体系持续紧张对信贷增长的压制,还是财政紧缩带来的拖累,短期内都难以消散,未来恐怕会持续抑制欧元区经济增长;虽然这些问题将集中体现在边缘国家,但通过贸易渠道,德国也难以独善其身。

 分析人士指出,基本面相对优势可对美元汇率构成支撑,但由于复苏进程较为缓慢,且不乏反复,美联储货币政策宽松基调很难出现改变,因此也不具备支持美元大幅上涨的条件。综合欧债危机演绎与美欧经济复苏情况两大核心因素来看,未来一段时间美元向上缺乏动力,向下则存在支撑,总体或延续目前的高位震荡态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