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有望变身险资管家
常仙鹤 郑洞宇 田露 曹淑彦

 □本报记者

 常仙鹤 郑洞宇 田露 曹淑彦

 

 为更好地实现保险资金保值增值,权威人士透露,证监会和保监会近日就保险资金运用、加强监管合作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会商,双方将在鼓励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入市方面给予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权威人士表示,未来将允许保险资金以专户或定向资管形式委托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管理。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此举将为保险机构拓展新的业务渠道,同时也将丰富基金和券商的财富管理业务。闸门放开后,保险系同门基金公司和大型规模的基金公司获得险资青睐的优势更为突出,同时公募基金份额可能进一步缩水。

 险资更青睐蓝筹股

 在政策支持下,保险资金入市力度正在加大。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保险类投资机构在沪深两市新开了28个账户,而4月份又新增了40个账户,两个月新增开户数超过此前14个月新增账户的总和。

 基金业内人士表示,险资对资金的安全性要求较高,未来基金、券商管理的险资资产流向高分红率、低估值蓝筹股的可能性更大,也符合管理层引导蓝筹股投资的态度。而近期A股市场连续处于价值底部区域,以稳健谨慎为主要投资风格的保险投资资金迎来建仓良机。

 “险资有追求资金增值的压力,而借助基金、券商等专业管理人入市,是双赢的选择。”该人士指出,保险资金规模庞大,仅靠自行投资或者委托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进行投资,不能得到充分打理。一旦获准以专户或定向资管形式委托基金、券商管理,将为保险机构开拓新的业务渠道,而且基金、券商能够发挥专业的管理水平,能够提供个性化的投资服务,帮助险资实现相对较高的收益回报。当然,这也丰富了基金和券商的财富管理业务。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财富管理中心的老总表示,除了专户的形式,监管层也有可能会像社保、企业年金一样再给基金公司发一种新的牌照,由基金公司申请相关资格。

 也有市场人士表示,闸门放开后,保险系同门基金公司和大型规模的基金公司会优先获得保险资金的青睐,但专户是否真能给基金公司带来资金量还要等具体细则的颁布。

 公募份额或缩水

 多家基金公司表示,由于基金专户在投资品种上更为丰富,可选择范围更为广泛,管理费的提取也是基于管理费率与投资业绩挂钩的市场化机制,比公募基金更为灵活,因此,险资通过专户委托基金公司管理,可能会导致公募基金份额的缩水。

 根据海通证券对公募基金2011年持有人的分析报告,除了股票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债券基金和保本型开放式基金,机构投资者在股混型封基、分级基金、封闭式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品种的持有人占比中都超过个人投资者,尤其是低风险的封闭式基金,机构继续表现出较高的关注和青睐。截至2011年12月31日,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持有封闭式债券基金的比重分别为71.49%和28.51%。进一步分析封闭式基金前十大持有人发现,保险资金占比较大,在股混封闭式基金、分级老基金等产品持有人中,险资占比均达30%以上。

 “允许保险资金以专户或定向资管形式委托基金、券商管理后,保险公司很可能会赎回基金,转投专户,这样会导致公募基金份额的减少,以后新基金发行也将更为艰难。”某基金公司人士如此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