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刺激VS经济下行
基金偏爱低估值蓝筹
□本报记者 郑洞宇

 □本报记者 郑洞宇

 

 上周A股受重大项目审批提速、新兴产业规划等利好消息刺激,大盘涨幅虽然不大,但基建、环保等受益板块出现了快速的轮涨行情。而从交易所公开信息上看,多只股票在大涨之时遭遇了机构卖出。有基金经理对目前行业随相应政策刺激消息轮流领涨的行情看法谨慎,认为是刺激市场情绪回升促发的短期行情,持续性不佳。从全年的角度来看,低估值的蓝筹股依然是最具吸引力的配置品种。

 短期仍震荡为主

 在投资推动预期的刺激下,上周水泥、建材领涨,甚至连钢铁、玻璃等长期处于“休眠”状态的板块也有异动。但行情持续性不佳,随后又被环保等新兴产业股票“接棒”领涨。基金普遍认为A股处于经济与政策的博弈之中,短期仍将以震荡为主。

 大摩华鑫基金指出,一直以来的市场逻辑是“经济数据不好——CPI走低——从而政策放松空间和力度都会加大”。现在看来,经济仍处下行通道已经比较确定了,政策方面也确实在预调微调、发改委新项目审批工作也在加速启动,但政策的力度仍显不够,也许迟迟不来的降息会成为政策放松的真正拐点。但如果从逻辑上推理,政策放松的空间受到制约,毕竟当前的核心问题是4万亿之后的去产能,而站在政府意愿角度,政策意图应该是为了缓解经济下行过程中的阵痛,而非促使经济出现连续的向上加速。如果假设一定程度的去产能是经济见底的必要条件,则政策微调在使得经济下行速度变缓的同时,又可能会延长经济在底部调整的时间。这样就会使市场陷入到一面是政策红利的刺激,而另一面又是经济持续低迷的矛盾境地,而在这种矛盾下,市场大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6月1日公布的5月PMI数据为50.4%,比上月回落2.9个百分点。南方基金认为,新近公布的各项经济数据表明,我国宏观经济仍处于回落之中。而随着经济回落,通胀在持续回落之中,食品方面,猪肉、蔬菜也在持续下降趋势之中;主要生产资料方面,橡胶、有色金属、矿产品、能源、钢材等价格均有所下跌。随着经济和通胀的回落,政策放松的预期逐步升温,经济与政策的博弈将会是短期内主导市场的重要因素,考虑海外局势还未明朗,短期内市场处于震荡反弹走势。中期来看,考虑市场估值处于低位,政策放松将逐步带动经济从底部回升。

 看好金融、消费蓝筹

 基金对于行业轮动谨慎的态度,在交易所公开信息上也有所反映。上周水泥、工程机械、环保板块的领涨股票均在涨停时遭遇了机构席位的卖出。业内人士表示,游资趁政策利好出现时进行炒作,而机构则趁势卖出,这种行情持续性欠佳,追高风险较大。

 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5月29日开盘即涨停的同力水泥,当日在强势领涨的情况下,卖出金额的最多的来自机构专用席位,卖出金额为684.95万元。同力水泥在今年一季度就遭到了多只基金撤离,一季报显示仅剩一只基金持股。环保股万邦达5月29日涨停,也遭遇了卖一、卖二均来自机构席位的卖出,两席位合计卖出金额高达2292.43万元。工程机械板块涨幅居前的厦工股份也在5月29日出现连续第二个涨停板后,遭遇机构大幅卖出,前四大卖出席位均来自机构,合计卖出金额高达1.68亿元。

 有基金经理认为,无论是受益投资推动的基建相关板块,还是新兴产业的环保股,与蓝筹股相比都欠缺足够的吸引力,特别是对市场主流资金而言。对短期炒作并不关注,更看好确定性强、估值优势更加明显的金融、消费蓝筹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